裝備學生迎對資訊爆炸年代的挑戰

梁子儀

 

你會怎樣處理自己的電郵?用甚麼方法在網上搜尋資料?怎樣提醒自己交功課或繳付帳單的期限?你也許沒有特別注意這些生活瑣事,不過如果好好處理這些問題,學習和工作效率都會倍增。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深明資訊管理的重要性,將於2007-08學年下學期率先開設「資訊管理及其對社會的影響」通識科目,協助學生掌握資訊爆炸年代管理資訊的技巧。

科目統籌兼資訊系統學系副教授郭致偉博士表示:「在當今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資訊管理技巧尤其重要。學生每天都會從課堂、導修課、與朋友的聚會上接收大量資訊,他們獲取、整理、檢索和運用這些資訊的方法,對學習、事業和全人發展都有影響。」

郭博士指出,良好的資訊管理有助學生掌握更高層次的學習。因此,這門科目會幫助學生提升資訊IQ。資訊IQ是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提倡的概念。

「透過發展資訊IQ,即有效運用資訊和科技的技巧,學生將可以在資訊海洋中得益良多,」他說。

CIM_L2.jpg

郭博士深信,體驗式學習有助於學到這門通識科目的精髓,因此學生會有大量機會親身參與學習活動,其中包括利用電腦科學系葉豪盛講座教授研發的「軀體畫筆」技術學習。

「學生將會在互動媒體實驗室內,利用『軀體畫筆』技術分類和運用虛擬影像,體驗處理虛擬資訊的方法。在目前這個新時代,處理虛擬資訊也是不可或缺的知識,」郭博士說。

為協助學生同時掌握英語能力,這門科目也會與「英語支援課程」合作。「英語支援課程」是大學協助學生掌握英語技巧的新舉措之一。

「英語支援課程」利用「維客」(wiki)和「博客」(blog)技術,為網上導師和學生建立溝通平台。郭博士表示,學生會被指派小組活動,在平台上學習怎樣透過虛擬團隊合作管理資訊。

這門佔三個學分的科目為期一個學期,包括大課和導修課。為配合以應用為本的課程內容,評估方法亦以日常生活中的案例為主,透過個人和分組習作評核學習成果。

「這門科目旨在教授學生一些基本的重要知識,適合不同學院和學系學生修讀。我們希望無論是主修哪一科的學生都會從中得益,」郭博士說。

城大將於2007-08學年下學期開設六門通識科目。除了「資訊管理及其對社會的影響」外,還有「中國文化遺產與當代社會」、「全球化下的身分與公民意識」、「科學與科技:過去與未來」、「理性思考與創意」和「東西方電影」。

有關通識課程的詳情,請瀏覽 http://vpue.cityu.edu.hk/ge/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