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發表青少年偶像崇拜調查結果

曾邦媛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及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城大出版社)11月17日合辦青少年偶像崇拜探析研討會,主題為「追星與粉絲──何去何從?」。城大學者於研討會上發表有關香港及深圳兩地青少年偶像崇拜研究的最新發現。

多位青少年研究專家出席研討會,與120名老師、家長及學生

探討青少年崇拜偶像的行為,其中包括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岳曉東博士張宙橋博士黃成榮博士,以及突破機構輔導中心臨床心理學家蔡暉明博士

岳博士與張博士於今年年初向424名香港中一至中三學生(平均年齡13.6歲)及110名深圳中二學生(平均年齡13.9歲)進行問卷調查,收集他們崇拜偶像行為的資料。有關調查結果有以下重點:

l 香港青少年對偶像「偶像化」和「榜樣化」的程度較深圳青少年為低。(「偶像化」是指青少年將某人視為其偶像,對其熱愛崇拜的程度;而「榜樣化」指青少年將某人視為其榜樣,認同及效法其人生態度的程度。)

l 香港青少年把偶像「偶像化」的程度愈高,與偶像有關的花費便愈大;而深圳青少年把偶像「偶像化」的程度,與他們在偶像上花費的關係並不明顯。

l 香港青少年把偶像「榜樣化」的程度,和其與偶像有關的花費並沒有關係,而深圳青少年把偶像「榜樣化」的程度愈高,與偶像有關的花費便愈大。

l 香港青少年就讀的年級愈高,與偶像有關的花費愈少。

l 香港青少年最重視偶像的相貌,尤其是女生,這個特質最容易影響青少年與偶像有關的花費,而深圳青少年最重視偶像的才華。

l 偶像的「鄰家少年」特質最能夠讓青少年將其「偶像化」和「榜樣化」。

l 香港及深圳兩地最受歡迎的偶像(請見下表)。

張博士說:「調查結果印證我們一直以來對香港青少年崇拜偶像的觀察結果。現時偶像趨向平庸化和年青化,與時下一般青少年的特質很相近,反映青少年大多喜歡與他們相似的人物,以便模仿,把自我投射到偶像身上,甚至與偶像神交。」

岳博士與張博士研究青少年偶像崇拜已有十年。岳博士將其研究成果集結成書,名為《追星與粉絲──青少年偶像崇拜探析》,由城大出版社出版,著作自今年書展推出後廣獲學界及家長歡迎。

此外,黃博士在研討會上分析了青少年追星的現象。他表示青年人崇拜偶像時,除了留意他們吸引人的外表外,也應欣賞他們付出的努力,因為偶像和普通人一樣,都需要努力才能夠成功。

突破機構輔導中心的蔡博士則在研討會上分析了崇拜明星偶像的心理狀態與處理方法。大會邀請到唱作歌手陳曉琪小姐(KellyJackie),分享偶像與「粉絲」之間如何建立更具建設性的關係。

香港及深圳兩地最受歡迎偶像(現在)

排名

香港

深圳

1 (最受歡迎)

鄧麗欣

周杰倫

2

方力申

吳尊

3

古巨基

貝克漢姆 (David Beckham)

4

Twins

達芬奇

5

飛輪海

姚明

6

側田

科比

7

媽媽

羅志祥

8

S.H.E

C. 羅納爾多 (C. Ronaldo)

9

周杰倫

比爾蓋茨 (Bill Gates)

10

爸爸

成龍

香港及深圳兩地最受歡迎偶像(兩年前)

排名

香港

深圳

1 (最受歡迎)

Twins

周杰倫

2

古巨基

姚明

3

劉德華

貝克漢姆 (David Beckham)

4

S.H.E

蔡依林

5

方力申

成龍

6

容祖兒

劉德華

7

周杰倫

Twins

8

爸爸

比爾蓋茨 (Bill Gates)

9

媽媽

莎士比亞

10

陳慧琳

羅志祥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