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碩士畢業生創意發明助減少長者走失個案

關珮盈

 

鑒於長者和弱能人士游走失蹤個案與日俱增,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創意媒體學院應屆碩士畢業生張維新憑藉其創意,發明一項名為「高靈敏度電場干擾式游走檢知器」追蹤系統,冀能協助有需要團體及相關人士,減少游走失蹤個案。

「高靈敏度電場干擾式游走檢知器」包括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一支置於長者身上,長約2.5厘米的合金小棒;第二部分是安裝於院舍門檻下的高靈敏度電場干擾儀。每當身上懷有合金小棒的長者經過干擾儀時,儀器便會發出響聲,通知院舍的護理員。

張維新的這項發明大大減低研究及製造同類儀器的成本,增加了這個系統的應用價值。目前,「高靈敏度電場干擾式游走檢知器」已被本港六間老人院舍採用。有關發明現正申請專利。

張維新自小喜歡將家中的電器拆散再安裝,從而培養出製作簡單電子產品的興趣。「創意媒體學院的課程和教授模式,為我開拓了更全面的創意思維,對創作不同類型的發明品有很大的幫助,」張維新說。

談及未來發展,張維新表示會繼續朝着發明家的理想進發。「我希望自己的創作可以幫助社會各階層人士,回饋社會,」他說。

現年48歲的張維新一直提倡終身學習。他中二輟學後堅持自學進修,直至2002年再次成為全職學生,入讀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學士課程,並以一級榮譽畢業;其後他於學院繼續攻讀媒體設計及科技藝術碩士課程,並於2007年取得碩士學位。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