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舉辦日本文化祭 加強學生認識日本語言及文化

謝天恩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於10月9日至12日舉辦日本文化祭,以加強學生對日本語言及文化的認識。

日本文化祭由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韓禮德語言研究智能應用中心主辦,並由日本駐香港總領事館、日本國際觀光振興機構香港辦公室和日本航空協辦。活動透過由日本著名學者和專家主講的研討會、日本傳統文化表演及展覽,讓學生從多角度認識日本的傳統文化、語言及社會。

文化祭的開幕禮於10月9日舉行,由日本駐港總領事佐藤重和先生、城大副校長(研究)兼研究生院院長王世全講座教授、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署理院長平邁天教授、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系主任衛真道教授,以及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顧問委員會成員陳志誠先生主禮。

王教授於開幕禮上說﹕「很榮幸佐藤重和先生出席日本文化祭,以及多位日本著名學者和專家為我們主講研討會。香港與日本在文化及經濟上的交流十分頻繁,我相信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開辦的語文學榮譽文學士課程(日語專修)能培育了解日本語言及文化的人才,進一步推動日本與香港的交流。」

平邁天教授表示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一直十分重視語言教育,除了英文、中文及歐洲語言之外,亦愈來愈重視日語及韓語等亞洲語言。他十分感謝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及韓禮德語言研究智能應用中心舉辦是次活動,讓學生了解和欣賞日本文化,並推動校園國際化。

衛教授表示﹕「我希望大家能透過日本文化祭中的研討會及傳統文化表演,多了解日本文化。」他表示學系多年來積極發展日語課程,希望日後能精益求精。

佐藤重和先生對香港愈來愈重視日本文化感到十分高興,並希望中日兩國繼續加強友好交流。他期望日本文化祭及城大的日語課程能夠取得成功。

文化祭中的研討會內容圍繞語言學、日本政治及文化,包括由日本朝日新聞及《論座》雜誌總編輯藥師寺克行先生主講「日本外交政策展望」;京都大學木田章義教授主講「古代日本語體系的起源和形成」;中京大學境贊三教授主講「世界英語概念的縱向整合﹕以中京大學高中到研究生院課程實踐為例」;以及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照屋一博博士主講「增強高級日語學習者的能力﹕推進第二外國語能力的系統功能方法」。

日本傳統文化表演內容豐富,包括由專家示範傳統茶道和花道、講解和服的藝術、由香港日本人學校的中學生表演鼓藝,以及由城大劍道學會成員表演劍道。學生在欣賞表演之餘,更可親身體驗穿和服的滋味,及由專家指導花道和茶道的技巧。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