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與香港懲教署合辦論壇探討更生服務

曾邦媛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與香港懲教署於9月12日在城大合辦論壇,主題為「社會資本與懲教服務」。一百三十五位學者、本港非政府機構代表及香港懲教署人員出席論壇,就香港更生服務進行多方面討論。

論壇旨在探討促使更生人士融入社會的社會資本概念,包括社會網絡、社會關顧和信任及社會團體的參與,並從社會資本的角度審視懲教署的社區參與策略。這次論壇同時提供一個溝通平台,可以增強政府、學界和非政府機構之間的關係。

城大署理校長何炘基教授致歡迎辭時表示,很高興得到香港懲教署邀請,與城大共同舉辦這次論壇,使城大有機會與社會各界共同探討社會資本與懲教服務這個重要議題,促進香港社會平穩發展。

何教授指出,城大着重應用研究,銳意將研究成果用於社會,改善民生。這次論壇正好體現主張互相關懷支持、共同參與的社會資本概念。

香港懲教署助理署長(更生事務)邱子昭先生感謝各非政府機構多年來對懲教署及更生人士的協助和支持,使更生人士能夠重新得到社會接納。懲教署與城大俱希望透過本次論壇獲取更多改善更生服務的建議,使社會更加融和、安穩。

城大優質評估研究中心主任梁君國博士向與會人士介紹了社會資本這個概念。根據世界銀行的定義,社會資本指的是某些制度、關係和標準,是推動現代社會發展的四個主要動力之一。社會資本不僅是社會上各種制度及個人才能的總和,更把各種制度緊密凝聚起來,可以團結各界,為謀求共同的福祉而努力。梁博士指出,社會資本概念有助於更生服務獲得正面效果。

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盧鐵榮教授向與會人士介紹過往香港懲教署的更生工作如何體現社會資本的概念。盧教授認為,提高社會資本有助減低社會衝突,如要使更生服務獲得成功,社會各界對更生人士的接納和支援相當重要。

兩位城大學者分析了社會資本這個概念後,論壇分為兩部分,讓與會人士分別就香港青年及成人更生服務進行深入的探討。參與討論的還有城大社會科學學部高級講師陳偉道先生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