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將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四位領袖

馮強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將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陳瑞球博士Claude Cohen-Tannoudji教授汪明荃小姐胡應湘爵士,以表彰他們對教育及社會福祉的貢獻。頒授儀式將於2007年11月的學位頒授典禮上舉行。

長江製衣有限公司創辦人兼主席陳瑞球博士將獲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陳博士為著名工業家及慈善家,對推動本港的工業發展不遺餘力,多年來也大力支持本港與內地的教育事業。2006年4月,城大把第五座學生宿舍命名為「陳瑞球堂」,以表揚陳博士對推動本港教育事業的貢獻。陳博士積極參與公共事務,曾擔任政府多個顧問委員會的成員。此外,他曾出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委員、製衣業訓練局主席、香港紡織業聯會會長、香港製衣業總商會會長。陳博士屢獲殊榮,包括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的金紫荊星章,以及英女皇頒授的OBE勳銜。

諾貝爾獎得主Claude Cohen-Tannoudji教授將獲頒授榮譽理學博士學位。Cohen-Tannoudji教授是原子及分子物理學的專家,對物理學作出很大貢獻。他於1973年至2004年擔任巴黎法蘭西學院教授,曾到多家大學講課,包括哈佛大學及城大。2007年2月,他在城大主持以「測量時間──原子時鐘與超冷原子」為題的公開講座。Cohen-Tannoudji教授研究雷射光領域中的原子放射動力和雷射冷卻和抑制等,對物理學發展有深遠影響。1997年,他憑着在採用雷射光技術冷卻和抑制原子研究上的卓越成就,榮獲諾貝爾物理學獎。他現為法國科學院院士和多個學術機構的外籍院士,如美國國家科學院。Cohen-Tannoudji教授屢獲殊榮,包括法國政府頒發的榮譽軍團司令勳章及Commandeur de l’Ordre National du Merite勳章。

著名藝人汪明荃小姐將獲頒授榮譽文學博士學位。汪小姐對社會貢獻良多,尤其對推動香港的藝術文化發展不遺餘力。自1967年開始,她先後主演多套膾炙人口的電視劇集,並獲獎無數。演出之餘,她亦發展其歌唱事業,於2005年獲香港電台頒發「金針獎」。汪小姐對推動粵劇發展以及為粵劇界培育新秀的熱誠,廣獲稱譽。在挽救新光戲院這個歷史悠久的粵劇表現場地的過程中,她亦立下不少功勞。她的努力、貢獻和獨特識見,使她成為香港八和會館首位女主席(1992年至 1997年;2007年至2009年)。汪小姐出任政府數個顧問委員會的委員,於1988年至1997年擔任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現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委員。她積極參與公益事務,曾擔任保良局和博愛醫院董事局總理;現任香港防癌會執行委員會委員。2004年,她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銀紫荊星章;2007年獲頒萬寶龍國際藝術贊助大獎。

香港合和實業有限公司主席、城大校董會前主席胡應湘爵士,將獲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胡爵士一直積極參與公共事務,對香港及區內的社會經濟發展貢獻良多。他於1958年畢業於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取得土木工程學士學位,曾參與設計及建造不少本港房地產項目,以及內地和海外的酒店、發電廠和道路。胡爵士擔任多項社會公職,包括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委員、香港物流發展局委員、大珠三角商務委員會委員。他獲多間本地及海外大學頒授榮譽學位,包括英國Strathclyde大學的商業管理榮譽博士。胡爵士還獲得多項榮譽獎,其中包括英女皇授予的聖米迦勒及聖喬治爵級司令勳章、香港特區政府授予的金紫荊勳章,以及比利時國王授予的武士勳章。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