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企業家周亦卿博士勉勵城大學生自強不息

鄭誼群

 

香港其士集團創辦人兼主席周亦卿博士在8月24日與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百多名研究生、校友及教職員會面,勉勵年青人應充實自己,培養勤奮、誠懇和自律的學習和處事態度,以迎接未來的挑戰。

 

周博士這次是應城大研究生院邀請出席《與周亦卿博士一席話》的活動,現身說法他的成功經驗,並分享他對人才和教育的看法。

 

身為成功的企業家,周博士認為誠信很重要。他在接受這次活動的主持城大校友黃兆輝博士邱霜娟小姐訪問時表示,創業初期遇到資金不足的問題,他便是憑着誠信籌集到足夠資金。

 

「朋友願意借款項給我,但表示須五天後歸還。到了第四天我便四處『撲水』,到期把錢歸還給朋友,就這樣建立信譽,朋友日後也就願意再借錢給我,」他說。

 

周博士亦很重視個人的內涵和修養。他說:「人愈到高處便愈不勝寒,覺得自己所知愈少,只有謙虛才會讓我們學懂更多。」

 

周博士指出成功的不二之法是憑自己努力,首要「充實自己,有遠大目光,不要急功近利,把事情辦好總會有回報。」他認為學識和品德是年青人應建立的資產,而這些資產將令他們終生受用。

 

對於香港的大學生,周博士勉勵他們要努力爭取達到自己的目標,好好裝備自己來提高競爭力。

 

一向熱心公益的周博士多年來透過不同形式贊助支持香港及內地多所大學的發展,城大亦是受惠學府之一。他形容這是「取諸社會、用諸社會」,並表示透過教育可為社會培養出色的領導和專業人士。

 

對於能邀請到周博士蒞臨與城大師生分享他寶貴的人生經驗,校董會主席鍾瑞明先生表示十分榮幸,並認為學生可以向這位成功企業家學習,獲益良多。

 

「周博士一直積極支持城大發展,對推動本校的研究生教育尤其不遺餘力。藉着這次與周博士分享及交流的機會,希望學生能以他為學習榜樣,奮發向上,以才德服人,將來貢獻社會及國家,」鍾主席說。

 

署理校長何炘基教授代表城大感謝周博士的支持。「我和城大全體師生會繼續努力,不負周博士的厚望,以更好的成績報答周博士對城大的關心和支持,」他說。

 

會上,周博士即場回答學生及校友的提問,他幽默的回應令現場氣氛既熱烈又輕鬆。

 

出席活動的師生均表示獲益良多。生物及化學系研究員蘇敏嘉說,周博士的一席話提醒她做人首要訂立目標,然後靠誠信去開創事業;而研究生何宇鶴會以周博士的為人之道為本,努力做好自己應做的事。

 

為表彰周博士對推動教育事業及支持城大研究生院發展的貢獻,城大舉行簡單而隆重的儀式,宣佈把研究生院命名為「周亦卿研究生院」。

 

副校長(研究)及研究生院院長王世全教授表示很高興看到師生一同為研究生院揭開新的一頁。「展望將來,我們將會繼續拓展優質的研究生服務,為學生提供更完善的學習環境,擴闊他們的學習和研究空間,」他說。

 

城大研究生會會長梁希玟小姐表示,全體研究生會銘記周博士對他們的支持,並將努力以更好的成就貢獻社會。

 

城大周亦卿研究生院一直致力為學生提供高質素的課程和活動,為他們營造有利的學習環境。研究生院提供多項授課式課程,都是為配合社會不同專業的需求而設計。研究學位課程同樣涵蓋不同範疇,以配合個別人士的研究興趣。這些課程深受學生歡迎,並且均獲得很高的評價。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