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生在法國康城影展拍攝紀錄片獲獎

曾邦媛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創意媒體學院二年級學生廖慧蘭,於今年5月參加Reel Ideas Studio計劃,前往法國康城影展觀摩學習三星期。她於影展期間拍攝的紀錄片更贏得由該計劃頒發的「優秀紀錄片獎」。

Reel Ideas Studio計劃由Adobe公司、英特爾公司(Intel)及溫哥華電影學院聯合贊助,每年安排對影像創作有濃厚興趣的學生去法國康城影展觀摩學習,汲取經驗。廖慧蘭獲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副教授譚家明先生推薦,並得到春天舞台外展獎學金的資助,成為該計劃今年送往法國參與康城影展的40名學生之一,同時又是唯一來自亞洲區學府的學生。

廖慧蘭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參與影展期間的各項活動,其中包括出席多套參展電影的首映禮及記者會等,得以觀摩世界各地的優秀電影作品,並與包括王家衛先生Michael Moore先生在內的多位著名電影工作者近距離接觸,交流學習。廖慧蘭在影展期間了解到不同地區的電影文化,獲益良多。

除了參與影展活動外,參加Reel Ideas Studio計劃的學生亦需要組隊,將是次出席影展的經驗拍成紀錄片。廖慧蘭與三名美國學生組隊,訪問了一名負責控制影展燈光設備的主管。他已在康城工作了25年,憑着勤奮認真的工作態度獲上司賞識,晉升為主管。廖慧蘭和隊員便以他的奮鬥故事為題材,拍攝成紀錄片“Moths to the Fame”,並在10套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成為最優秀的三套紀錄片之一。

廖慧蘭在入讀城大之前,曾經到法國留學一年,修讀法語及時裝設計,她的語文能力及對當地文化的了解對拍攝紀錄片大有助益。她在小組中擔當攝影師,因為她精通法語,訪問及翻譯的工作也由她一手包辦。這是廖慧蘭第一次拍攝紀錄片,能夠順利完成拍攝並獲獎,令她感到既興奮又自豪。

廖慧蘭非常感謝城大創意媒體學院的推薦及資助,使她能夠成功踏上康城之旅。她說:「以學生身分出席這項全球電影界的盛事,實在非常難得。每個對電影充滿熱誠的人都希望能在康城影展一展所長,我能參與其中,實在非常榮幸。」

廖慧蘭從二年級起在譚家明先生的指導下研習剪接及劇本創作。對於這位多才多藝的學生,譚先生稱讚道:「她是個好學、主動的學生,處事上表現得比同齡同學成熟、獨立。我相信參與海外影展活動能夠開拓她的視野,幫助她進一步了解電影行業的運作,並可以與世界各地的電影工作者交流及汲取寶貴經驗。」

廖慧蘭表示,在創意媒體學院學習開闊了她的眼界。她說:「在加入城大以前,我主要修讀藝術和繪畫,創意媒體學院的課程多元化,讓我接觸到不同類型的媒體創作。還記得我最初加入城大的時候,對拍攝一竅不通,也不懂怎樣剪接。但經過兩年的努力學習和老師的悉心指導,現在我已掌握了影像創作的基本技巧。」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