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辦工作坊啟發中學生對科研的興趣

謝天恩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由7月25日至27日,於城大校園舉行「科學及工程趣味工作坊」,讓高中學生通過20多項不同類型的實驗、參觀實驗室及講座活動,略窺科學知識實用及有趣的一面。

城大希望透過此次工作坊,讓中學生將課本知識應用於生活上,了解現代科技為日常生活帶來的好處,並體驗城大的學習環境及設施。今年的工作坊吸引了約400名中四至中七學生報名參加。

統籌工作坊的科學及工程學院副院長鍾樹鴻教授表示:「我們除了教育大學生外,也為中學生舉辦一系列暑期教育活動以回饋社會。我們相信此工作坊能夠提升中學生對學習科學和工程的興趣。他們在實驗的過程中亦能夠培養良好的研究態度和克服困難的精神。」

在工作坊期間,學生會參觀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各實驗室的先進科研設備,更可在城大師生指導下進行實驗。實驗內容十分多元化,包括探索密碼破解法、設計水底遙控車、製作意粉橋、製作人類頭部的立體圖像、利用電腦模擬人體動作製作電腦動畫、了解海洋無脊椎生物的生理生態等,涵蓋生物及化學、建築、電腦科學、電子工程、數學、製造工程、物理及材料科學等不同範疇。

此外,城大教授將主持主題講座,講解天氣和氣候、心臟的生理結構,以及保育海洋生物等課題,向學生介紹最新的科學和工程知識。

參加的學生均十分投入工作坊的活動。就讀拔萃男書院的中四學生王俊堯表示﹕「很高興有機會到城大參加講座和做實驗,這次活動增進了我對大學環境的認識和對科學的興趣。」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中六學生關仲言則說﹕「透過工作坊,我參觀了很多先進的科研設備,真是大開眼界。」

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除了舉辦「科學及工程趣味工作坊」外,還為中學生舉辦了一系列暑期活動,其中包括「以專題研習為本的外展計劃」及「學生專題習作展覽」。這些活動貫徹城大致力提供應用為本的專業教育的理念,更可讓中學生體驗大學教育。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