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經濟學家鄒至莊教授分享應用研究心得

陳倩茹

 

國際知名經濟學家鄒至莊教授,於7月9日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舉行演講,與大家分享應用研究的心得。該演講由邵逸夫圖書館經濟及金融系聯合主辦,演講主題為:「學以致用:從研究到改變社會」。

鄒教授表示,研究的重要性不僅在於獲得寶貴知識,更應注重原創性,研究方式則大致可分為基本研究和應用性研究。前者以研究為先,然後將研究結果應用於不同案例;後者則基於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問題,通過研究找出相應對策。

鄒教授指出,經濟學家不一定會將研究所得應用於解決實際經濟問題,而一流的政策制訂者也不一定是專門從事研究的經濟學家。他並引用了古今中外的一些例子作為引證。鄒教授建議,如欲說服決策者應用相關研究,不應只提供單個方案,而應該提出一系列策略以供挑選;同時必須與政府官員保持緊密合作關係,方能制訂出最佳政策。鄒教授還在講座中與大家分享了落實政策時可能遇到的一些問題和解決方法。

鄒至莊教授由1951年至1955年先後在美國康奈爾大學、芝加哥大學獲學士、碩士、博士學位,隨後在麻省理工、康奈爾、哥倫比亞等多所世界級名校任教,是國際著名中國經濟問題專家、計量經濟學大師及普林斯頓大學教授,並於1981至1994年間擔任美國經濟學會美中學術交流委員會主席。

鄒教授在經濟學多個領域建樹良多,共撰述、出版專著12部,發表論文200多篇。他於60年代創建的「鄒氏檢驗法」已成為計量經濟學中的重要工具。他並提出動態經濟學譜分析方法和最優控制方法,蜚聲國際。普林斯頓大學的計量經濟學研究計劃更以鄒至莊命名。

鄒至莊教授現為城大經濟及金融系名譽教授,該系還以他的名義專門設置了「鄒至莊研究生獎學金」,資助學生攻讀應用經濟學碩士課程。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