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舉辦中國文化、文化認同與語言焦慮研討會

謝天恩

 

多位國際及本地的文化及語文教育學者本周雲集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出席為期兩天的國際研討會,探討中國文化、文化認同及語言焦慮的問題。

來自美國、英國、加拿大、內地、台灣及香港的多位學者專家,於6月21日至6月22日參與由城大中國文化中心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合辦的研討會。

研討會的主要議題包括:文化認同與語言學習、文化與語言及語言學習、語言學習與情感因素、中國文化學習與普通話教學等。

城大署理校長何炘基教授在研討會開幕致辭時說:「香港的學生應設法學好語文,尤其是英語和普通話,否則難以為中國發展作貢獻,也難以在全球化的浪潮中搏浪前進。」


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鄭培凱教授說:「多位國際知名學者的討論,可加深我們對這些問題的認識,有助我們設計新的通識教育課程內容。」

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系主任衛真道博士表示,合辦是次研討會印證該系一貫致力協助城大學生提升中英雙語的能力。

這次研討會由專題研究項目「文化認同與情感因素:對香港普通話學生的調查」所引發,該研究項目由鄭教授與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助理教授鄢秀博士合作進行,主要研究中國文化認同與普通話學習者之語言焦慮問題。研究旨在探討香港學生自我認同、中國文化學習與普通話學習焦慮的相互關係,並比較香港與內地的文化認同及文化學習問題。研究結果顯示中國文化知識、

中國人身分的自我認同、普通話學習焦慮與自我評估的普通話水平有明顯的相互關係。

城大的學者在研討會上就香港的文化與語言教育問題發表演講。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副教授王培光博士在會上探討了香港的語言環境和中國文化教育。

除了城大的學者,參與研討會的還有來自牛津大學、美國德克薩斯州大學、北京大學及復旦大學等世界知名大學的學者。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