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新任主席到訪城大

林婉萍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主席史美倫女士,由秘書長史端仁先生陪同於6月6日訪問城大,了解城大發展情況。城大署理校長何炘基教授、校董會成員、高層管理人員以及院系、部門、學生會、研究生會及教職員協會代表熱情接待了來訪者。

何教授說:「史女士及史端仁先生蒞臨城大,我們深感榮幸。」雖然何教授剛出任署理校長一職,且任期只有八個月,他仍表示未來八個月實施的政策,將對大學未來八年的發展有重大影響。

何教授談到香港及城大面對的挑戰時表示,城大致力培育學生成為專

才,並致力推動應用研究,對社會作出重大貢獻。他說:「城大致力培育學生成為專才,並非單單訓練學生掌握應付某類工作的技巧,更重要的是培育他們的應變思考能力。」

何教授表示,社會急速變化,「作為一個具有前瞻性的大學,我們希望培育學生成為『應變專才』,不僅能夠預料變化,而且能夠應付變化。」他補充說,學生除了要掌握專業技巧,更要培養綜合分析、整合、解難及宏觀思考的能力。

何教授接着說,雖然香港經濟發展出色,卻缺乏具有策略思考的人才,而從學生的思考方式與語言運用情況看來,同學的創意思維並不突出。「語言是思考的工具,要提升思考能力,我們必須先提高學生的語文技巧。城大將盡快致力加強所有新生的語文能力,希望語文學習為學生開拓知識,發掘樂趣,」他說。

對於應用研究,何教授強調要貢獻社會。他指出城大發明燈光亮度調校科技以及低成本子宮頸癌早期驗測法,均證明城大科研務實及以人為本的特色。

對於大學改為四年制,何教授認為城大學者將不同學科的科目整合為綜合科目,是富創意思考能力的佐證。

「在排名榜上,我們未必名列前茅,但我們的願景清晰,目標明確。」何教授向史女士表示,衷心希望在她任期完結前,城大可以培育出具創意及策略思考的專才:「我們希望為香港的策略人才需求盡一分力,並確保城大畢業生可在快速變化的社會中穩佔一席之地,擁有光明的前途。」

常務副校長唐叔賢教授簡介了城大的學術架構,強調城大致力提供高質素教育,以大量課外活動和本科研究輔助課堂學習,並致力在重點研究範

疇內達至國際水平。唐教授隨後介紹了各院系的特色。

署理副校長(本科生教育)林群聲教授接着介紹城大本科生教育的發展與特色,例如具國際競爭水平的專業為本課程、增值效果、與工商業界及僱主和社會緊密聯繫,以及與其他大專院校緊密合作等。

林教授以 “From Student to Professional” 為主題,向兩位嘉賓逐一講解了培育學生成長的過程,如何從最初階段培育學生,使他們具備國際水平,而後轉化為專業人才加入社會。

此外,林教授講述了城大為大學四年本科學制所做的準備,以及如何為實行四年制推行成效為本的教學。

副校長(研究)及研究生院院長王世全教授介紹了城大三類研究生課程,即授課式研究生課程、專業博士生課程及研究式學位課程。此外,王教授談及城大推動應用研究的新措施,這些措施注重政策保證、強化過程及資源支援和獎勵。

「城大了解知識轉移對香港及本地高等教育界在國際競爭力方面的重要性,」王教授以「千里眼」(應用無線控制平台及人工智能編序科技)項目為例解釋道。

接着,生物及化學系胡紹燊講座教授、現正就讀會計學碩士課程的2005年電子計算機工程學(榮譽)學士畢業生胡運發以及數學系一年級學生蔣順新,分別為史女士介紹研究生課程及在城大的學習體驗。

胡教授介紹了海洋環境研究及創新科技中心,該中心是唯一獲教資會卓越學科領域計劃資助並由城大主持的環保研究項目。胡教授舉例說明城大如何將新科學研究轉化為新科技造福社會,以及如何以研究活動培訓研究生。胡運發講述了城大如何提供機會,培養他發展事業。蔣順新則憶述城大如何令他在短短兩年內掌握英文。

史女士感謝城大的接待,並對簡介會表示欣賞:「城大在應用研究和某些特別範疇,如亞洲首創的創意媒體方面,表現優異,而研究的質素與實用性也很出色。」此外,對於城大高度重視大學四年本科學制的籌備,她也深表欣賞。

史女士對城大並不陌生。她出任教資會主席後不久,即於4月出席城大

一項文化活動。因此,她對城大校園及多元化的課程早有認識。

史女士認為,香港未來的發展深深建基於教育質素,而八大院校各有特色及長處。「多元化是我們的成功之道,」她說。「八大院校不必做相同的工作,大家可在不同領域各領風騷。」

史女士明白不少院校對教資會過去的評核研究工作及評核研究質素的方法不大滿意。她保證說,教資會明白各院校的關注,現正尋找新的評核方法。就她所知,教資會不會再採用相同的方式進行評核研究工作。

會後,史女士前往參觀圖書館,聽取圖書館未來發展的計劃,並參觀了學生宿舍,了解宿舍生活。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