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舉辦國際研討會探討大學管治

謝天恩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於6月1日舉辦「亞洲大學新管治」國際研討會,邀請來自澳、英、美、日、南韓、台灣和本港的學者討論企業經營、公司化與重整架構等關乎大學管治的重要策略。

UGov_L.jpg

該研討會由城大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比較教育政策研究組、英國布里斯托大學東亞研究中心和日本廣島大學高等教育研究所合辦。出席學者於會上分享亞洲各地大學近年推行管治改革的經驗,及討論其所帶來的問題和影響,內容正配合香港特區政府銳意發展本港成為區域教育樞紐的目標。

城大亞洲及國際學系副教授及比較教育政策研究組召集人陳建強博士表示,大學管治策略是決定一個地區能否成為區域教育樞紐的關鍵因素。陳博士說:「我們不應只着眼於本地,而要放眼整個亞洲的高等教育發展。除了香港,不少亞洲國家或地區如日本和台灣正邁向高等教育國際化,而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皆表明其發展成為區域教育樞紐的願景。」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莫家豪教授指出,新加坡、馬來西亞和泰國政府正透過公司化與私營化以改革高等教育管治。他說﹕「當全球公共政策受自由化和市場化的影響,我們需要認清國家指導模式是否仍然適用於高等教育管治。」

日本廣島大學大場淳教授認為此研討會可促進不同地區對大學管治經驗的交流,對日後高等教育的發展有莫大幫助。

該研討會由利希慎基金及香港教育研究學會贊助。城大教育發展處高級教育發展主任及香港教育研究學會代表關笑芳博士感謝三個主辦單位的努力,讓此饒富意義的研討會順利舉行。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