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聯同各大機構首辦公共行政專業實習計劃

謝天恩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將於今年暑假聯同多個公共及非政府機構首辦「專業實習計劃」,並於5月30日舉行就職典禮。計劃為專修公共及社會行政的本科生提供寶貴實習機會,培育他們日後投身相關專業。

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系主任陳漢宣博士表示,城大提供的專業教育着重把課堂所學與真實世界連繫起來,培養學生成為專才,故今年特別推行「專業實習計劃」,讓學生到不同類型的公共及非政府機構體驗真實的工作環境及了解公共行政工作。6至8月期間,22名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學生將分別前往12家大型機構如醫院管理局、消費者委員會、香港房屋協會等實習。

陳博士說:「此實習計劃正好為學生提供機會,把所學的理論和知識應用到現實環境,並在過程中了解機構的運作。我希望學生們勇於面對工作上的苦與樂,並力求進步。我非常感謝各機構的支持,讓計劃能順利推行。」

合辦實習計劃的機構代表在就職典禮上與陳漢宣博士簽署合作協議書。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顧問委員會主席鍾逸傑爵士一直參與構思該計劃,亦親臨主禮。

鍾逸傑爵士在致辭時表示,專業實習計劃給同學們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了解在公共或非政府組織工作的實際情況,以便日後適當地擇業。他勉勵同學說:「在實習時不要害怕發問,不要只管埋頭工作,要主動學多些,了解多些。」

合辦實習計劃機構之一香港房屋協會代表梁綺蓮女士表示該協會十分支持實習計劃。「學生在實習期間會派往不同部門工作,並參與特地安排的工作坊,讓他們得到全面的發展,」她說。

此實習計劃為學系的選修科之一,佔三個學分。修讀的學生須在完成兩個月的實習工作後提交報告,機構的負責主管亦會就學生的表現撰寫評估報告。學生的實習工作種類十分多元化,包括負責物業管理、進行社會研究、處理物流工作、處理消費者投訴和製作刊物等。

就讀二年級的袁珮珊將到消費者委員會實習,負責處理市民的投訴。她十分期待這次實習機會。「此實習計劃與一般的暑期兼職不同,因為實習機構會安排導師指導我們,就我們的表現給予寶貴意見,對將來投身社會有很大幫助,」她說。

為協助學生在實習前做好準備,學系為他們安排為期兩天的工作坊,講解商業道德、禮儀及人際溝通技巧。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