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推行「成效為本的教與學」計劃提升教學質素

鄭誼群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現正推行「成效為本的教與學」計劃,以提升教學質素,從而培育富責任感及具備社會所需才能的理想畢業生。

 

「成效為本的教與學」是城大一項重大計劃,將於2006至2009年在約2,400個科目中推行,配合大學正在籌劃的四年本科學制。

 

這項以學生為本的計劃,是透過建立一個架構來提升教與學活動的效益,令大學的整體教學質素得以提升。計劃中教師會

先確立學生在修畢某一學科後應可達致哪些學習成效,並據此調校教學活動的方式或內容,藉以協助學生達致所訂定的學習成效。

 

城大署理副校長(本科生教育)林群聲教授表示,城大是最踴躍參與推行「成效為本的教與學」的高等院校,並已將之訂為城大的教學政策。

 

城大在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的支持下,於2005年中開始籌備推行「成效為本的教與學」計劃,這項計劃是建基於過去兩次教與學質素保證過程檢討所獲得的好評,當中教資會更讚許城大所設立的質素確保架構。

 

計劃會在2006至2009年間推行,本學年已率先有300個科目以「成效為本的教與學」模式教學,另有超過600個科目會在2007-08學年推行,餘下的將在其後兩年落實。

 

為讓教師熟習這項教學模式,城大除邀請顧問協助計劃的推行外,亦為學術部門安排相關的工作坊和會議。

 

城大學術質素確保委員會主席鄭宇碩教授表示,初步反應顯示這項計劃有助教師與學生以及他們朋輩之間建立更深厚和互相信任的關係。

 

鄭教授說:「雖然『成效為本的教與學』計劃的成效要在數年後才能全面量化,但就目前所見,計劃增加了教師對教學的投入感和樂趣,並有助提升教學水平。」

 

城大將部分教師推行「成效為本的教與學」計劃的經驗和意見輯錄成小冊子,派發予所有教員,同時製作錄影帶,向教員及學生介紹這項計劃的概念和內容。

______

城大致力提供專業教育及從事應用研究。

______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