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生在城市文學創作獎放異彩

譚世英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在第二屆城市文學創作獎中大放異彩,四名創意媒體學院學生囊括散文組六項大獎中的亞軍、季軍和兩項優異獎;另二位從城大取得中文榮譽文學士學位的校友也贏得新詩組亞軍和小說組的優異獎。

頒獎禮於5月5日假城大中國文化中心舉行,表揚18位優勝者就「城市變遷」主題發揮和創作的散文、新詩和小說作品。該獎旨在鼓勵

港澳青年加入創作從而培養對文學的興趣與鑑賞,同時促進兩地文學交流。城大文康委員會主席及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鄭培凱教授致辭時指出:「寫作可擴展思維,青年寫作攸關社會長遠發展。」

今年舉辦的創作獎走出大專校園向港澳地區所有15至24歲的年青人開放,以深入各層面並擴大影響。新規則立杆見影,本屆創作獎共收到250多件參賽作品,比去年參賽作品增加三分之一有餘,而且其中不乏中學生的優秀作品。

主辦單位之一香港藝術發展局的文學組主席寒山碧先生在頒獎禮上語重心長的提醒得獎者,文學之路難行,要想持久得先作好澹泊名利和甘於寂寞的思想準備。他説:「文學式微已成事實,有待年輕的一代投身文學,薪火相傳,使文學之火永不熄滅。」協辦單位之一的何鴻毅家族基金之行政總監琪女士則表示,參賽者在高壓城市生活中抽空寫作難能可貴,「如今得獎是一劑強心針,希望各位更上層樓。」

三位去年才從北京負笈城大創意媒體學院修讀基礎課程的周沛黃韵宜李夢蝶,在教創意寫作的助理教授魏時煜博士的鼓勵下一起投稿角逐散文獎,分別贏得亞軍和優異獎。她們創意寫作的同班同學,創意媒體學院本科一年級學生陳柏盈則以「玉桂山的年華」贏得季軍。

魏時煜博士是城大學生輝煌表現的幕後功臣。她說:「我們鼓勵學生參加各種比賽,從過程中學習,見識別人的作品,同時檢驗自己的實力。」魏博士過去不乏學生得獎,今年則有四位。

亞軍得主周沛以「北京物語」取勝。她的切身經驗顯示,只要引導得法青年人對文學的興趣和對創作的信心是可以培養的。周沛指出小學時中文老師教學重點放在糾正錯誤,讓她覺得自己作文「很爛」,想到語文課就頭痛。幸好上中學時碰到一位好老師,要求學生每天挑兩則新聞報導寫摘要和評論;這個讀和寫的規律日久見功效,周沛開始喜歡涉獵課外讀物和用心寫筆記了。她說看了香港作家西西作品「肥土鎮的故事」感觸良深,想到家鄉北京的人與事隨時間過往而變遷,頓時文思泉湧下筆如飛,五千多字的散文在兩個多小時內一氣呵成。

成長於港島鴨脷洲的陳柏盈自小就在老師的引導下迷上中文,對散文更是情有獨鍾。她覺得散文容易掌握,可以短短文字抒發深刻感情同時得以觀照入微。她感謝老師魏時煜博士的引導,讓她寫出平時不在意的細節,譬如穿越居家大樓走廊一路上聞到的各種氣味以及它們背後百味雜陳的人生際遇。

城大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校友莊達成林嘉敏分別是新詩組亞軍和小說組的優異獎得主。莊達成得獎的作品是「獨白‧一個旅人」。林嘉敏的小說「年三十」則描述一個除夕的大學浮世繪,凸顯城裏人對「需要」和「想要」的混淆。她指出,人們在得到需要的東西後,就追求想要的;得到想要的,就用「不需要」來鄙視它。林嘉敏的小說「兩極」曾獲得第三屆新紀元全球華文青年文學獎的鼓勵獎。她有志繼續寫作俾「與人溝通,整理思緒」。

蒞臨典禮主持頒獎的還包括著名詩人瘂弦先生和作家葉輝先生,城大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的兩位講座教授張隆溪教授吳宏一教授,以及城大中國文化中心助理主任馬家輝博士

______

城大致力提供專業教育及從事應用研究。

______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