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回歸」聯合音樂會引領聽眾步入文化之旅

謝天恩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聯合合唱團中樂團管弦樂團首度攜手合作,於4月20日晚上在香港大會堂舉行「文化.回歸」聯合音樂會。這次音樂會由三組樂團擔綱演出不同流派的樂曲,巧妙地融合中樂、西樂及歌聲,展現城大在文化藝術上的造詣及校園文化的多元性。

三組樂團在選曲和曲目編排上別出心裁,引導聽眾隨着一個遊子的心路歷程步上旅途。城大中樂團首先演繹《江南春》及《龍騰虎躍》,反映遊子在家鄉的童年歲月。城大合唱團與中樂團繼而合作表演《中國人》;而創意媒體學院的學生則以數碼技術製作《貴州虛擬音樂之旅》,為遊子開展人生新一頁拉開序幕。城大聯合合唱團並演繹多首中外名曲如《阿里山之歌》、音樂劇《夢斷城西》的插曲,以及“Any Dream Will Do”等;城大管弦樂團演出的莫索斯基的《圖畫展覽會》,生動地演繹遊子遊歷世界的見聞及內心喜悅之情,更把音樂會帶入高潮。音樂會最後以城大《業昕精神》、《城市傳奇》及“Choral Fantasia”作為壓軸,描述遊子最後回到祖國重獲文化和內心真正的歸宿,帶出「文化.回歸」的主題。

聽眾在各樂團演出時全情投入,欣賞《中國人》時更拍掌附和,對精采的表演皆報以如雷掌聲。音樂會落幕時觀眾們站立鼓掌達數分鐘之久。

三組樂團在城大校長張信剛教授的大力支持下成立。演出的學生、校友及教職員均希望以此次音樂會為獻禮,答謝張校長11年來在城大推動藝術文化的貢獻。張教授對這份心意深為感動,也對城大人全力以赴達致目標的精神感到驕傲,並希望20年後回到城大見證這個心目中的綠洲的發展。「城大人真是了不起,我很驕傲永遠可以做城大人,」他說。

音樂會的榮譽顧問、學務長關利平教授認為音樂會為學生帶來難得的體驗。「這音樂會除了為學生提供一個發揮音樂才能的機會,在籌備過程中他們亦能學習待人接物的技巧和團隊精神,培養勇於承擔和面對挑戰的可貴品格,」關教授說。

三組樂團團長及負責人覺得參與這次盛大音樂會演出乃生平一大榮幸。電子工程學系二年級的城大合唱團團長潘立恒說﹕「這次城大合唱團協同中樂團和管弦樂團,聯合舊生合唱團和教職員協會歌詠團演繹各類型的樂曲,感覺非常新鮮。雖然合唱團不能經常與其他樂團一起練習,但我們一綵排便有了默契,效果比預

concert_L.jpg

期好。」

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二年級的城大管弦樂團團長鄧彥邦表示,音樂會台前幕後參與人數達250多人,令負責人在運送樂器至會場、表演期間舞台位置編排與交接等細節安排上面臨考驗。就讀管理學系二年級的城大中樂團負責人曾敏霞見到籌備多時的音樂會圓滿閉幕,感到非常滿足。她表示﹕「各團員對參加這次饒富意義的聯合音樂會演出都感到雀躍興奮,連已畢業的團員都主動歸隊參與。籌備和練習雖然辛苦,我們卻很享受和珍惜當中過程。」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