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千港澳中學生於城大「飲管飛機比賽」展創意

曾邦媛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於4月22日舉行「港澳中學生飲管比賽─翱翔天際」活動,透過趣味學習啓發中學生的創意思維並增進他們的科學知識。逾1,300位來自超過130間本港及澳門中學的學生齊集城大,利用飲管製作飛機展示物理理論的應用和他們的創意。

城大的飲管比賽已經踏入第十年,今年的主題為「飲管飛機」。參賽同學組成三至四人的隊伍在限時1小時30分鐘內,利用大會提供的150枝飲管、80米長的粗線及約25克重的泥膠製成小型飛機。製作完成後,參賽者在大會設定的賽道上用手投擲飲管飛機,飛行距離最遠者勝出。

比賽分為初級組(中一至中三)及高級組(中四至中七),分別有160及200隊參賽。每組設冠、亞、季軍,以及三名優異獎和最佳外觀獎。冠、亞及季軍可分別獲得1,500元、1,000元及500元的書券及獎座,而優異獎及最佳外觀獎則可獲250元書券及獎座。經過一整天的激烈比賽後,初級組及高級組的冠軍均由十八鄉鄉事委員會公益社中學奪得。

比賽由城大學生會物理及材料科學學科聯會主辦,科學及工程學院與物理及材料科學系則擔任大會顧問。科學及工程學院副院長鍾樹鴻教授表示:「這次比賽加強中學生對物理學定理的了解,以及啟發他們在應用理論方面的創意。我們希望透過活動培養中學生對科學的興趣,亦希望他們能夠在比賽當中運用知識,動手創作。」

飲管比賽是城大規模最大的科學比賽之一,亦是學系加強與中學溝通的重要外展活動。比賽多年來贏得中學校方的重視,不少中學都把飲管比賽列為每年必定參與的課外活動。

物理及材料科學系副教授石燦鴻博士說:「城大學生一手包辦這個一千多人參與的比賽,從設計主題、推廣宣傳到當日比賽流程鉅細無遺,對本校同學來說是一個寶貴的學習機會,有助鍛鍊他們的策劃組織能力及培養團隊精神。」

城大學生會物理及材料科學學科聯會會長何梓淘指出,準備工作在四個月前就開始了,除了聯絡中學進行宣傳之外,也要和許多單位協調合作,比賽當日更和130多位工作人員一起分工合作確保比賽順利進行。儘管籌備的過程吃力,但工作人員眼見比賽舉辦成功都感到十分滿足,表示這次的經驗提升了他們的辦事能力和應變技巧。

城大「港澳中學生飲管比賽-翱翔天際」得獎名單

初級組

獎項

得獎學校

飲管飛機飛行距離

冠軍

十八鄉鄉事委員會公益社中學

2362cm

亞軍

十八鄉鄉事委員會公益社中學

2171cm

季軍

十八鄉鄉事委員會公益社中學

2060cm

優異獎

十八鄉鄉事委員會公益社中學

1631cm

優異獎

鄧鏡波學校

1284cm

優異獎

十八鄉鄉事委員會公益社中學

1282cm

最佳外觀獎

東華三院邱子田紀念中學

--

高級組

高級組

獎項

得獎學校

飲管飛機飛行距離

冠軍

十八鄉鄉事委員會公益社中學

1863cm

亞軍

鄧鏡波學校

1723cm

季軍

天主教伍華中學

1543cm

優異獎

嗇色園主辦可道中學

1354cm

優異獎

博愛醫院八十週年鄧英喜中學

1207cm

優異獎

聖公會聖西門呂明才中學

1014cm

最佳外觀獎

澳門聖羅撒女子中學中文部

--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