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學生論文獲表揚

謝天恩

 

「本科生/研究生學生優秀作品計劃」挑選了40份由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學生撰寫的論文,編入城大「機構典藏」供網上閱覽。「機構典藏」是一個收列校內出色學術作品的網上資料庫。

在學術報告上表現卓越的學生,於4月12日舉行的學生優秀作品計劃頒獎典禮中獲頒發嘉許證書。獲選的報告現正在圖書館大堂展出。

邵逸夫圖書館主導及各學系的支持下,城大於2005年推行「本科生/研究生學生優秀作品計劃」,以數碼的形式永久收藏優秀學術報告供廣泛閱取。計劃旨在鼓勵學生撰寫優秀報告及支持「成效為本」的學習方式。

圖書館館長景祥祜教授對參與的學系由去年兩個增加至八個感到高興。他說﹕「我們希望藉圖書館全球化的網絡,讓其他大學參考香港優秀學生的作品,加速往後學生的學習過程,創造更新更好的作品。」

OAPS_L.jpg

OAPS_L.jpg

為了保障入選報告的質素和

學術誠信,圖書館及學系於篩選報告時首次採用了偵察抄襲軟件“Turnitin” ,把入選的報告與網頁、學生報告及研究報告資料庫作比較,以確保入選報告的原創性。

城大資訊總監虞哲奘博士表示﹕「此計劃為學生提供一個方便取閱優秀作品的平台,同時訓練學生檢索資訊的技能及灌輸學術誠信的觀念。」

在頒獎禮上,副校長(本科生教育)何炘基教授及學務長關利平教授與學生分享學習心得,各學系系主任及代表向學生致送證書。

獲嘉許的學生在典禮上分享他們的心得與感受。電腦科學系碩士課程的學生梁櫟有關確認電郵發送者身分以防止垃圾電郵的研究論文是入選作品之一。他說﹕「過程中最富挑戰性的是要把構思轉化成可行的解決方案。為克服構思與解決方案之間的距離,我在克服困難時必須堅持到底,累積智慧並從經驗中學習。」

另一位獲奬的應用社會科學系校友盧翠芸,撰寫了一份比較香港人的人格取向與西方社會著名的「五大人格」學說的研究報告。她感謝城大表揚她的報告

,並認為這計劃貫徹了城大追求卓越研究和教學的目標。

此計劃由城大發起,後來發展成與北京清華大學及台灣逢甲大學共同協作。廈門大學、台灣國立聯合大學及首爾國立大學亦剛加入成為合作夥伴。

各大學代表於4月13日齊集城大召開發展會議,分享進展及商討未來的目標。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