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樂會友傳愛心

金恬薇

 

音樂的感染力足以使不同背景、不同文化的人有相同的感動。為慶祝香港回歸10週年,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合唱團應邀在3月18日到廣州華南理工大學表演音樂劇--《海闊天空》。這也是該劇首次在內地演出。

《海闊天空》音樂劇改編自兩本紀實作品:《海闊天空》及《地久天長》。《海闊天空》乃書中主角城大學生子鶩所著。子鶩自小罹血友病,後來更不幸在輸血時感染愛滋病毒而病逝,時年二十三歲,而其母親李慧珍女士為悼念愛兒,寫下《地久天長》一書。

率領城大合唱團赴華南理工大學演出的交流團團長、城大學生發展處處長陳棨年先生出發前對這次演出寄予厚望。他說:「這次演出集城大的眾多『第一次』於一身:第一次以本校學生的真實故事為藍本的創作和第一次到內地表演音樂劇。這對香港各大專院校來說相信也是一個創舉。」

該團副團長、城大學生發展處副處長兼《海闊天空》音樂劇監製余詠宇博士對華南理工大學的邀請表示感謝。她説:「音樂劇包含音樂、舞蹈和戲劇三種元素,這種多樣化活潑的表演形式對觀眾有一定的吸引力,希望是次獻演音樂劇能為兩校員生帶來一次豐盛的音樂之旅。」

經過大半年密鑼緊鼓的準備,城大合唱團剛於上個月與天津大學北洋合唱團在港成功聯合演出。隨後《海闊天空》音樂劇再於3月18日在華南理工大學正式上演。華南理工大學黨委副書記陳建新教授致歡

迎辭時說:「香港城市大學蒞臨本校表演音樂劇是一個好的開始,香港與內地的大專學生多一點交流、加深認識,對兩地的發展都有裨益。」陳副書記更讚揚《海闊天空》音樂劇劇本。他說:「這個劇本帶出的訊息很正面、健康。」

觀眾的反應相當熱烈,每次間場皆掌聲如雷。當表演完畢,台前幕後的工作人員向觀眾謝幕時,更有代表向表演者獻花。而在表演後的答問環節,觀眾更是踴躍發問,甚至超過了預定時間仍欲罷不能,顯示出觀眾對此劇的欣賞及濃厚興趣。城大並向每位提問者贈送一本《海闊天空》,而華南理工大學亦向每位工作人員回贈一套結集該校學生們作品的書籍。

華南理工大學團委副書記房俊東先生表示:「城大老師同學們很熱心籌演是次演出,事前做了很多的準備工作,令我們十分感動。感謝城大老師同學們為我們送來一場精彩演出。」

華南理工大學專責學生活動的李衛菁博士說:「這是音樂劇第一次在華工上演,學生們都覺得很有新鮮感。我們很歡迎香港城市大學的到訪,希望將來能有更多的交流。」

musical_enlarge.jpg

經過這次演出,合唱團的台前幕後同學們也各有心得。管理科學系的黃政同學飾演年青時期的主角子鶩。他表示:「這是一次很難得的機會,我們也很認真地用了大半年時間來排練。」他說:「我被台下觀眾的反應感動了,他們的反應出乎意外地好,令我們也更投入發揮。」

主修商業管理的甄子舜同學飾演劇中另一主要角色陳居士。他對這次表演另有一番體會:「我一直希望觀眾在觀賞表演後會感染到子鶩永不放棄的精神。我們演員懷着同一信念,終於證明了子鶩做得到,我們也做得到。」

同是主修商業管理、擔任舞台助理的吳國樂同學說:「我覺得這次的交流特別有意義,因為香港與內地學生背景不同,思想不同,相信對音樂劇的體會也會不同。藉此機會,我們切實地彼此交流。」

觀賞表演後陳棨年先生表示:「音樂劇以廣東話為主是一個挑戰。把故事濃縮,把悲傷的故事以幽默的手法演繹毫不容易。」他認為這次演出很成功,甚至比2月時在香港的首演還要成功。

余詠宇博士亦有同感:「真實的故事往往比虛構的情節更為感人、發人深省。更重要的是,我們希望讓大家對愛滋病有多一點正確的認識,藉子鶩的一生帶出愛與關懷的信息。最開心的是好幾位觀眾建議我們再到廣東省作巡迴演出呢!」

城大將發揮子鶩的精神繼續積極地與各地院校進行交流,提昇教與學的素質。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