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科技研習計劃 啟蒙具潛能中學生

陳倩茹

 

二十三位來自本港多所中學、對電子科技感興趣的中三至中七資優學生,於3月17日順利完成由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協辦的「2006電子科技研習計劃」,並展示他們在過去半年在大學教授悉心指導下所取得的研究成果。

UETP_enlarge.jpg

該計劃由教育統籌局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香港分會合辦,城大電子工程學系統籌,負責聯絡及推動各院校參與活動。城大電子工程學系系主任陸貴文講座教說:「這項培養新一代的工作,極具意義,因為年青人是需要透過教育與啟蒙,才曉得發掘自己的興趣,他們的成就可以是無法想像的。

參與同學按個人興趣選定由不同教授所建議的電子項目專題,進行研習及實踐科學研究。城大電子工程學系的鍾樹鴻教授曾偉明博士鄭利明博士分別指導學生進行三項研究項目,即如何設計具有電力負荷顯示及截電功能的電拖板插座、提升網上3D電腦世界的功能和豐富智能卡的運用。

鍾教授表示:「透過這計劃,同學可嘗試親身進行一些科技研究工作。這除了可擴闊他們的思考空間外,還可讓他們知道科研工作其實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可為生活帶來方便。」

參加同學亦獲益良多。就讀中六的謝迦密表示:「能夠有機會與大學教授合作是一個難能可貴的機會,亦可從中體驗大學的教育模式與學習方法。」

其他研習項目包括研究生物醫學影像科技、數獨遊戲系統、家用電器搖控器和協助殘障人士使用電腦的無線裝置按鈕。

為鼓勵同學積極參與研究,大會特設「最佳報告獎」及「最佳表現獎」,由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香港分會主席鄭其偉博士及城大電子工程學系周偉誠教授擔任評審工作。教育統籌局高級課程發展主任(資優教育)周狄淑韻女士亦為活動作總結。

「2006電子科技研習計劃」屬於教育統籌局「特別資優學生培育支援計劃」的其中一個活動。「特別資優學生培育支援計劃」於2001年開始推行,透過全港學校提名,錄取合適的學生成為培訓學員,並和多所大專院校或有關機構合作,舉辦多項不同類型的培訓活動。

______

城大致力提供專業教育及從事應用研究。

______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