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畢業生榮獲日本政府奬學金

吳潔雯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電腦科學系一級榮譽畢業生徐佩齡,榮獲日本政府文部科學省奬學金資助到日本深造,修讀有關人工智能研究的兩年碩士課程。

文部科學省奬學金是日本政府為協助成績優異的學生到日本進修、加強國際學術文化等交流而設。徐佩齡到日本後,會到東京工業大學修讀「日本高級資訊科技課程」。這個課程全球只有兩個碩士生名額可獲文部科學省奬學金資助,她今次獲頒奬學金,再次印證城大教學的卓越成就。

徐佩齡對獲頒奬學金感到很開心,她說:「日本無論在資訊科技的研究及應用都是世界一流的,而且東京工業大學,享譽日本學界極高地位。」

徐佩齡將於9月負笈日本,集中研究機器學習的理論及應用。機器學習是人工智能研究範疇之一,主要研究電腦模擬人腦的思考及學習智慧的先進科技。

她說,早在童年時代,已經對人工智能這門學問產生興趣。「當我還是小孩子時,就常常幻想,將電腦放進人類的腦袋中,那我們就可以同時擁有電腦的精準度及龐大記憶力,又兼備人類學習新事物的智慧。」當她得悉城大提供人工智能課程時,她就知道,城大就是她要追求學問的選擇。

徐佩齡學業成績過人,在修讀學士課程期間,曾多次以優異成績獲得獎學金。她和另一位同學合作設計的畢業習作「電子遊客指南」電腦網頁,在電腦科學系的講座教授葉豪盛的指導下,處處顯出創意。

徐佩齡以葉教授在智能系統課程所講授的知識為基礎,活學活用設計了「電子遊客指南」。用家只要利用隨身的電子手帳登入網頁,「電子遊客指南」就會探測到用家所處位置,及提供前往目的地的最佳路線。

葉教授說:「 這個畢業習作極具挑戰性,因為設計融入了多項先進科技,包括為電子手帳器材及伺服器端寫作程式而設的流動位置追縱技術、人工智能及電腦圖像技術等等。徐佩齡很快掌握這些科技,並在習作的設計中放出異彩。我希望,這一切都會為她未來的研究,奠下良好基石。 」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