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在工程、科技及電腦科學領域居全球大學第51位

林婉萍

 

上海交通大學最近公佈一項以學科領域表現評級的全球大學排名,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在工程、科技及電腦科學領域位居全球100所頂尖大學的第51位(在榜上有名的香港區大學中排名第二)。

在大中華地區(涵蓋內地、台灣、香港和澳門)九所打入工程、科技及電腦科學領域的100所頂尖大學中,城大排名第三;在香港三所榜上有名的大學中,城大排名第二。是次排名再次印證,城大作爲區內傑出大學的地位獲得國際認同。

城大校長張信剛教授說:「 城大在專業教育及應用研究方面成就卓越,上海交通大學的排名評級重視文章引用率及發表率。對於同事的努力獲得認同,我感到很高興。一向以來,城大的優質教學活動與研究工作相輔相成,給研究工作帶來不少啟發。近年來許多學生贏得國際大獎正是兩者聯繫的明證。」

是次排名對城大來說是一種鼓舞。《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在2006年進行的全球大學排名中,城大在全球頂尖科技大學的排名中躍升五位至第85位。2006年10月,該特刊評級城大爲全球頂尖大學排行榜第154位,較一年前的第178位躍升了24位。

自2003年開始,上海交通大學每年均會以高等學府的總體學術表現進行一次全球大學排名。是次調查是上海交通大學首次以學科領域表現進行的大學排名,評審的領域包括:自然科學及數學、工程/科技及電腦科學、生命及農業科學、臨床醫學及藥學以及社會科學。

排名指標包括獲得諾貝爾獎及費爾茲獎的教職員及校友人數,研究人員被引文的次數,在《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發表的文章數目,獲各學科領域首百分之二十的期刊發表文章的百分比,以及工程領域研究的開支。

大中華區大學在工程/科技及電腦科學領域的排名榜(括弧顯示全球排名位置)

香港科技大學(37)

國立交通大學 (49)

香港城市大學(51-75)

清華大學(51-75)

香港中文大學(77-106)

國立台灣大學(77-106)

國立清華大學(77-106)

上海交通大學 (77-106)

浙江大學(77-106)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