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附屬公司奪香港工商業獎科技成就大獎

梁子儀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附屬公司港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憑子宮頸癌早期檢測技術,獲頒2006年度香港工商業獎科技成就大獎,是迄今唯一獲得此大獎的高等院校附屬機構,亦是首家獲得此大獎的生物科技公司。

由港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城大生物及化學系楊夢甦教授領導的研究隊伍,利用生物晶片(biochip)和基因技術研發了SNIPERTM-HPV子宮頸癌DNA檢測系列產品。該產品能在細胞未發生癌變前,檢測出已感染致癌的「人類乳頭瘤病毒(HPV)」的基因,有助於及早治療子宮頸癌。

楊教授指出,香港目前普遍採用的子宮頸癌檢查方法,是利用柏氏抹片檢查是否有癌變細胞存在,準確率只有60%至70%,而他們研製的產品則是利用基因檢測方法,進行早期篩選,在細胞開始癌變之前,識別出人體內的HPV病毒是否屬於可致癌的高危類型,經臨床試驗證明,準確率可達99%。

該產品已向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申請註冊,特別獲批進入快速審批通道,於去年五月取得批准開始臨床應用。產品已申請及獲取5項美國和中國專利,亦即將獲歐盟認可。

楊教授自1994年加入城大以來,一直致力從事生物晶片和疾病的基因測試技術。他的教學和研究信念,跟城大提供專業教育、從事應用研究的宗旨不謀而合。他認為「一個好老師,也必須是個好的研究員」,這樣便可把最新的知識教給學生。

對於這次獲獎,楊教授認為城大的支持和研究隊伍的努力功不可沒。他說:「我很感謝城大一直大力支持教員進行應用研究,鼓勵我們把科研成果回饋社會。我也感謝跟我一同打拼的同事、學生和我們的家人,因為為了科研,我們都放棄了不少休假和私人時間,但我們從中也得到不少滿足感。」

楊教授的研究屢獲香港政府研究資助局和創新及科技基金撥款資助,而今次研製的產品於去年11月開始,已在香港瑪麗醫院和威爾斯親王醫院進行臨床測試。楊教授表示,他們正與本地私家診所合作,共同推廣一項婦女健康和子宮頸癌預防計劃,鼓勵婦女做子宮頸癌DNA測試。

較早前,楊教授亦獲深圳市政府撥款人民幣220萬元,在當地組建重點實驗室,以及進行其他抗腫瘤藥物研發項目。「我們正研究一種能同時測試多種疾病的生物感測器技術,預計年內能進入臨床測試,」他說。

香港工商業獎2006頒獎典禮於2月5日晚上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財政司司長唐英年先生頒獎。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