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向工業界介紹射頻識別技術新發展

金恬薇

 

於1月12日假城大多媒體會議廳舉辦技術轉移論壇,題為「射頻識別:未來數十年的新技術動力」,向本地工業界介紹城大在射頻識別技術方面的最新發展。

城大無線通訊研究中心主任容啟寧講座教授於論壇上向近100名工商界專業人士介紹多種射頻識別技術系統及其現有及潛在應用範疇。

容教授首先簡介此套識別系統,由赫萊瑞茲(Hollerith)咭說起,到磁性條子、條碼及近年發展的聰明咭。接着討論不同的無線系統,更由二次大戰時使用的無線系統帶出無線系統的演變。

容教授接着介紹城大在射頻識別系統方面的研究,比較「有源」與「無源」的分別,他說:「我們早於數年前向政府提供了『電子通道』系統,幫助加快出入境所需時間。」容教授帶領的研究小組現正以城大邵逸夫圖書館為試點,研究「有源射頻識別系統」的應用,有了這套系統,即使大如美國國會圖書館,也再不會有藏書失蹤。

此系統尤其適用於物流及物料供應鍊管理。物流及物料供應鍊管理每日要處理大量的包裹或貨品,快捷及可靠的識別及分類是最重要的。同時能夠追查每件貨品的確實位置及狀態。

容教授說:「射頻識別系統適用於很多層面,如物流、服務性行業,以至政府機構、醫療等,而香港更擁有許多有利的發展因素,其中一個原因是香港人喜歡高科技產品。」

論壇上,容教授更親身示範並解釋如何使用「有源射頻識別系統」在貨倉內即時追查到貨物的位置,接着示範結合GPS及GPRS系統,每件貨物皆可在全球不同位置即時追查到。許多物流公司都在評估及採用射頻識別技術系統在他們的供應線上,以迎合不斷增長的市場需求。

技術轉移處將不時主辦技術轉移論壇,務求將城大發展得較為成熟的科研技術介紹給本地工業界,促進香港的高科技知識與技術的發展。出席論壇的業界人士部分亦是城大工商協進會(CUBIC)的成員。城大工商協進會是技術轉移處轄下一個促進與工商界聯繫的會員組織。技術轉移處處長黃漢儀先生致歡迎辭時鼓勵業界人士踴躍參與,該會旨在加強與業界的密切聯繫,促進大學研究人員與業界人士的雙向交流。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