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哲學博士畢業生奪亞太微波會議最佳論文獎

關珮盈、黎佩明

 

城大2006年哲學博士畢業生黃衡博士憑其論文 「由平面偶極及短路貼片構成的定向天線」(Unidirectional Antenna Composed of a Planar Dipole and a Shorted Patch)在12月12日至15日於日本橫濱舉行的亞太微波會議(Asia Pacific Microwave Conference, APMC)上奪得最佳學生論文大獎。黃衡博士這次獲獎顯示城大研究生在應用科研方面的卓越成就。該比賽約有700份論文參加,黃博士是唯一來自香港獲頒獎項的研究學者。

無線通訊市場不斷擴展,業界對無線系統的要求越來越高。

市場上出現許多不同的無線通訊服務, 如2G、3G、WiFi、 WiMax以至 4G。為免眾多通訊系統使用不同天線,從而導致產生高成本和天線污染等問題,寬頻天線則可提供解決方案,即在兩個或多個系統中同時使用一根天線。傳統的寬頻天線一直面對幅射圖不穩定的問題,因此在規劃無線網絡覆蓋時, 往往面對嚴峻挑戰和考驗。黃博士的獲獎天線設計利用電偶極 (electric dipole)及磁偶極(magnetic dipole)同時存在的形態,可使寬頻天線產生穩定的方向圖,適用於多個種別的無線通訊介面。

黃衡博士由本科生開始就讀城大電子工程學系,直至獲得哲學博士學位。他現時在該學系無線通訊研究中心擔任專責天線研究的工程師。黃衡博士表示,學系及研究中心在天線應用研究方面具備優厚的基礎,對他的研究極有幫助。他同時十分感謝論文導師電子工程學系主任陸貴文講座教授給予的指導。陸貴文講座教授是天線設計、微波及天線量度以及應用電磁學方面的專家。

陸貴文講座教授表示:「城大電子工程學系教職員與研究生致力發展應用科研項目,黃博士這次獲獎顯示學系在天線設計上的雄厚實力。論文中提議的天線性能卓越,對新一代無線通訊具有重大應用價值。」

APMC於1986年首次舉行,為亞太區最大型微波會議。2006年度APMC由電子情報通信學會贊助,共有來自42個國家的694份論文參賽,創會議於日本舉行以來的最高紀錄。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