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大學不只為「讀書」

李駿鋒(資訊系統學系三年級學生)

 

回想當年,我是一個只有10分的會考生,前途一片暗淡。幸好中六時得到啟蒙老師悉心教導,最後以不錯的高考成績考入城大商學院資訊系統學系。剛入學時,我十分注重學業成績,腦海裏除了成績以外,沒有其他,立志要以一級榮譽畢業。但是到了現在,我最希望得到的,反而不是一級榮譽成績。

現在的我,心態跟兩年前已有很大區別,因為我發現除了成績以外,還有許多因素決定一個人成功與否,例如國際視野、待人接物的能力和人際技巧。這些是我當上學生會會長後的一些體會。

當會長之前,我已當了一年資訊科技幹事。那時只是抱着學習的心態來到學生會,想多學一點課堂以外的知識。到了第二年,我覺得自己在學生會工作中積累了許多經驗,課堂學習中也學到不少知識,希望把自己的所得貢獻給城大,於是參選第21屆學生會會長。

當上會長之後,我深深感受到人際技巧、時間管理和掌握兩文三語的重要性。我不敢說現在已完全掌握以上技能,但在這一年內,大學的確給了我很多機會,讓我去磨練,去嘗試。在學生會服務兩年,我在不同場合與來自各地的人接觸。無論是他們的專業知識或社會經驗都比我豐富,我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也看得更遠。日積月累,我的處事手法已經比入學時成熟多了。

例如,與校長開會,處理同一件事情時,我會比較校長和自己的做法,想一想為甚麼會有這樣的差別。校長或是其他社會人士的經驗,都不是從書本上可以學到的。

此外,我還學會處理壓力的技巧。剛剛當上會長時,學習成績不夠理想,演講亦做得不好,原因在於自己不懂得處理壓力和情緒。我漸漸發覺,愈是緊張,表現愈差,因此漸漸學會怎樣控制情緒。後來,即使在向國家教育部官員致辭時,我也能應付自如。

參與學生會事務能夠學到許多書本上學不到的知識。除了注重課堂學習外,我們更要有一顆為同學服務的心。如果覺得自己兩者兼備的話,我十分鼓勵同學參與學生會事務,擴闊視野。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