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獲深圳市政府支持組建重點實驗室研發新藥物

劉淑君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獲深圳市政府撥款資助在當地組建重點實驗室及進行抗腫瘤藥物研發項目。

深圳市政府將透過「深圳市重點實驗室資助計劃」和「深港創新圏計劃」撥款共人民幣200萬元,供城大發展該兩個項目。城大副校長(研究)及研究生院院長王世全講座教授表示:「城大多年來致力在內地發展應用研究,並早在2000年起已到深圳發展科研,今次獲深圳市政府鼎力支持組建重點實驗室和開發高科技項目,顯示城大科研人員在學術研究和創新能力方面的水平均已得到認同。」

城大獲深圳市政府透過「深圳市重點實驗室資助計劃」撥款人民幣150萬元,資助組建「深圳市藥用生物芯片重點實驗室」。該重點實驗室由城大生物及化學系教授、城大生物醫藥科技中心主任楊夢甦教授領導,利用生物芯片和基因技術開發新藥物,研發具國際競爭力的醫藥產品。該重點實驗室將設於城大深圳產學研基地,於2007年開始運作。

楊教授是應用生物芯片技術檢測疾病的先驅,他帶領的研究隊伍於2003至05年期間獲得國家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863計劃)的資助,在城大生物醫藥科技中心建立了用於開發新藥產品的功能基因組與生物芯片創新科技平臺。

另外,城大亦獲深圳市政府透過「深港創新圏計劃」撥款人民幣50萬元,資助進行新型抗腫瘤藥物的研製項目。有關項目由楊教授負責領導,旨在開發一種新藥物,以克服傳統抗腫瘤藥物的有毒性和耐藥性等缺點。

「成功獲得兩個資助計劃以及早前863計劃的撥款,是對城大研發水準和能力的認同,證明我們有足夠條件和能力,承擔重大的科研項目,」楊教授說。「重點實驗室的成立,更有助大學整合在生物芯片科技發展方面的應用研究工作,」他說。

「深圳市重點實驗室資助計劃」的目的,是加強深圳在創新科技方面的開發和持續發展環境建設,並鼓勵高等院校參與,最終全面提升深圳市的科研水準。「深港創新圏計劃」則旨在鼓勵香港各大學及科研機構,利用本身的優勢和資源,參與開發深圳市的創新科技產業,加強跨境合作。

城大於2000年底正式加入深圳虛擬大學園,目前在深圳已成立了三所研究中心,包括投資近千萬元的生物醫藥科技中心。為進一步擴大和整合上述研究中心的發展,城大更於去年組建產學研基地,作為城大在內地發展應用研究、孵化產業和教學的據點。城大深圳產學研基地於去年10月中舉行奠基儀式。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