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潛水機械人挑戰賽」將擴展至大專界

關珮盈

 

及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合辦的第二屆「香港潛水機械人挑戰賽」現已接受報名。除中學生組外,今屆更首設大專學生組,冀向更多年輕人推介技術轉移及海洋保育訊息。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行政總裁龐毅理先生表示:「本會對2006年首屆『香港潛水機械人挑戰賽』取得十分理想成績表示欣慰,本港年青科學家能在國際比賽中取得重要獎項,顯示他們擁有優秀的科學知識。本

會希望將第二屆『香港潛水機械人挑戰賽』展示大學及專上學院,從而增進他們對海洋保護的知識,並引發他們日後應用新科技於海洋保護工作上的興趣。」

城大副校長(本科生教育)何炘基教授在發佈會上表示,2006年首次舉辦潛水機械人挑戰賽,廣受中學老師、家長和學生歡迎,成績令人鼓舞。故今屆賽事將擴展至大學及專上學院學生,讓更多年青一代能掌握機械人的應用技術,並將之運用到海洋環境保護及社會不同領域。

何教授指出,教學與研究密不可分;研究為教學提供基礎的同時,教學又可為學生提供研究機會,讓他們為社會發展作出貢獻。「城大參與水底機械人的研究工作已有10年。透過這類富趣味比賽,大學可把累積的經驗與知識傳授給年

青一代,讓教學與研究互相配合,並達致技術轉移的目的,」何教授說。

第二屆「香港潛水機械人挑戰賽」將分為中學組和大專組。中學組將每隊免費獲得一套基本的機械人組件,更會獲安排到城大參加工作坊,學習如何製作潛水機械人及改良基本設計,以完成比賽設定的任務。大專組則可獲城大專家的協助和意見,自行設計其潛水機械人。香港區挑戰賽將於2007年4月初舉行。若獲得足夠贊助,香港賽兩組之冠軍隊伍可於2007年6月遠赴加拿大,參加該地紐芬蘭紀念大學漁業及海洋學院舉行之「國際潛水機械人挑戰賽」。

2007年為「國際極地年」,為配合此主題,今屆「國際潛水機械人挑戰賽」將模擬極地環境,於冰下進行,以讓參賽者體會科學家及工程人員於極地進行研究及工作所遇到的困難。香港的比賽將參考國際賽事比賽標準。

城大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羅彬博士為挑戰賽的統籌及技術顧問,不但多年來積極進行相關研究,而且熱衷於將技術傳授給年青人。「通過有趣的活動,將機械人技術和環保知識傳授給年輕人,是我們舉辦這項活動的最終目標,」羅博士說。

羅博士還表示,看到同學們透過學習和比賽,在科學知識、問題分析、危機處理和團隊精神等多方面都取得顯著進步,感到十分鼓舞。

比賽詳情請瀏覽活動網頁http://www.ee.cityu.edu.hk/rovcontest/,歡迎透過該網頁遞交報名表格。參賽名額有限,報名從速。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