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研討會探討回教婦女充權問題

吳佩琪

 

城大東南亞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亞洲及國際學系副教授黃麗嫣博士領導的研究項目獲逾半億港元撥款,今周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召開研討會,探討婦女在回教社會的充權問題。

城大一直致力為多元種族與文化的香港社會進行多類型社會學及人類學研究,以助香港發展為區內應用研究樞紐。

這個名為「回教社會婦女的充權:深入探討性別、貧窮及民主化」的研究,獲得總值5,300萬港元的撥款資助。參與該項研究的國際研究小組成員現齊集城大,出席由12月11至15日舉行的研討會議,跟進首階段各項跨境研究工作。研究工作的地點包括中國內地、印尼、伊朗、巴基斯坦、土耳其,乃至英國與其他國家。

出席代表包括聯合國婦女發展基金執行總監Noeleen Heyzer博士英國牛津大學國際性別研究中心總監Maria Jaschok博士;社會學家、巴勒斯坦Shirkat Gah婦女資源中心及回教法律下生活的婦女網絡成員Farida Shaheed女士;及回教社區女權組織Sisters in IslamZaitun Kassim 女士

12月10日舉行的公開論壇就印尼傭工的權益問題以及應否在本港設立首座專為女性使用的清真寺等問題進行討論。

內地早在數百年前已開始設立專為婦女使用的清真寺,香港如今面對人口轉變,有必要對此作進一步研究。

黃博士說:「在過去15年內,有97,000名來自印尼的女回教徒以傭工身份到港工作,作短期居留,使香港回教徒數目增加一倍多,且以女性數目增長最為顯著。但香港目前位於半山、柴灣、尖沙咀及灣仔的四座回教寺,均是男女共用,根據伊斯蘭法例,男教徒與女教徒需要分開禱告,有關設施明顯不足。」

根據城大東南亞研究中心及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在今年六月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許多在港印傭認為,香港現有清真寺主要供男教徒使用,女教徒的祈禱房十分狹小,沒有足夠空間供參拜及進行其他宗教活動。

黃博士還指出,除了朝拜空間外,印尼女回教徒同時需要女性宗教領袖給予宗教方面的指引,但在港回教宗教領袖均是男性,故在某些性別敏感的問題上,女回教徙無法依賴宗教領袖作傾訴對象。

黃博士稱:「從宗教自由層面上講,97,000名在港印尼女子未能享有與香港居民同等的宗教自由,故香港作為主要僱主,有責任為這些來港工作人士提供平等待遇。此外,由於設立為女教徒專用的清真寺有助消除種族及性別歧視,從長遠角度觀察,有助於提升香港的國際形象。」

為因應這些需要,香港及印尼的民間機構已組成聯會,爭取在港興建女清真寺。這些機構包括為數400萬成員的印尼女權組織Fatayay Nahdlatul Ulama。該組織不斷派出女宗教領袖參與香港機構主辦的研討會。

Heyzer博士、Shaheed女士、Kassim 女士及黃博士將於12月15日舉行的另一次公開論壇上討論文化、婦女與暴力問題。

這項獲得5,300萬港元撥款的研究為期五年(2006年7月1日至2011年6月30日),重點探討如何幫助婦女應付不公平的社會環境與待遇,制定充權策略。撥款由英國政府國際發展部撥出,該部門主要負責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支援。

研究將在東亞、東南亞、南亞及西亞區內的回教社會及國家進行。

根據《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排名榜,城大在世界最佳社會科學大學中排名躍升40位,至第53位。這一躍升標誌着城大在實用社會學科方面的傑出成就。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