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學生大使體驗

許楚冰(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二年級學生)

 

我的學習生涯中,2005年是舉足輕重的一年。這一年我不但獲錄取選讀心儀的學科:「翻譯及傳譯榮譽文學士」,而且更有幸參與城大重點學生發展計劃──學生大使(“A” Project),開始了多姿多彩的大學生活。

成為學生大使,使我的人生有了重大的轉變。學生大使計劃的重點是全人發展,使我可以裝備自己,開拓眼界,全面提升個人素質。

入選的學生大使有機會參加不同類型的工作坊、訓練營和交流活動,其中包括思考訓練工作坊、餐桌禮儀及商務儀表訓練,並可出席時事專題和「認識城大」講座,以及到海外參加交流之旅等。

透過參與籌辦「城大感謝週」等活動,我發掘了自己的領導潛能,由中學時代的跟從者、執行者,搖身一變成為決策者,擔當起領導的角色。這是個挑戰,但滿足感不淺。

接受一連串專業培訓後,熟悉城大的學生大使無疑是對外推廣城大的最佳人選。我們不僅有機會接待來自本港或海外的團體,還經常出席城大重要典禮,接待來自世界各地的貴賓。

參與這個計劃的一大收穫,是結識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雖然不少朋友身處海外,我們仍不時透過互聯網保持聯絡。透過和不同界別人士的交流,我獲益匪淺,在了解到別人的成功法門之餘,還認識到自己的不足,學會如何自我增值,完善自己。

回想當日投考學生大使,只是為“A” Project這個名稱所吸引。“A” Project不但代表學生大使是城大最重視的學生發展項目之一,也代表入選的學生必須具備A級素質。真可謂初生牛犢不畏虎。我當時心想,如要知道自己離A級有多遠,申請加入是最好的方法,所以毫不猶豫地遞交了申請表。

經過兩輪面試後,我自覺表現不太理想,只敢抱著一顆平常心等待結果。得知入選十分驚喜,同時很想知道其中的原因,因為申請人中比我成績優秀的還大有人在呢!

有一次,問及面試官挑選學生大使的原則。她告訴我,成績固然重要,但城大更著重學生的全人發展,學術成績以外的表現同樣受到重視。聽完這番話,我感到欣慰,知道自己選對了大學。這所大學不只是喊喊口號、推行人有我有的全人教育,而是真正在每個計劃中都落實全人教育。

擔任學生大使讓我有機會比同輩早一步認識世界,認識自我。我會毫不猶豫地向其他同學推薦這個計劃,並希望更多同學加入學生大使的行列。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