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重點中學代表團首訪城大

吳潔雯

 

內地重點中學41人代表團11月30日到訪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了解大學明年內地生招收工作。代表團成員由來自內地10個省市38家重點中學的校長、教導主任和教師組成。 Delegation_enlarge.jpg

如此龐大的內地中學代表團訪問城大尚屬首次。校長張信剛教授致歡迎辭時表示,城大以往多與內地高等教育界交往,如此大規模中學教育界代表團到訪「是城大歷史上的一件大事」。

出席活動的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部長莫錦強先生說,目前愈來愈多內地生來港升學,亦有本港學生選擇去內地升學。他希望透過緊密交往,推動兩地的學術交流。

表團成員天津市耀華中學曲麗敏校長表示,這次訪問城大,更覺內地學生來港升學是非常好的選擇,回去後會向準備升讀大學的學生及家長推薦「另一個更廣闊的選擇」。

城大獲教育部列入國家第一批錄取重點高校名單,2005年開始透過「全國普通高校統一招生計劃」(統招)錄取內地成績優秀的高中畢業生。

城大副校長(本科生教育)何炘基教授在隨後育的招生工作會議中指出,首年錄取內地生193人,今年原計劃收生170人,因學生成績優異,最後錄取207名,明年將維持在現有水平。

城大對外聯絡合作處處長朱國斌博士指出,校方希望錄取的內地生質素愈來愈好,並力求在平穩發展中保持上升趨勢,收生要求須與各省市重點大學收生分数有可比性。

朱國斌博士還說,城大明年會繼續採用統招方式收生,各省市學生收生名額明年三月公佈,同時會因地制宜,按需要靈活處理名額。

多位在城大就讀的內地生及畢業生也到場講述就讀城大的切身感受。

來自杭州的陳嘉澍電子工程學系三年級學生,最近獲得美國國務院頒發的國際富布賴特科技奬學金,明年將去美國深造。

陳嘉澍表示,入讀上海復旦大學一年後轉投城大,原因有三。在全球化大環境下,希望接受英文教育為一,因為掌握了這種

國際語言,有助於交流。

第二個原因是他比較喜歡電子工程學,而城大電子工程學系在香港首屈一指,在亞太區也名列前茅。第三個原因是城大是一所國際化大學,在這裏學習可以接觸不同文化,教育亦與國際接軌。

七年前入讀城大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繆毅已經畢業,專程回到城大,分享自己的經驗。繆毅來自江蘇,八年前也面對升學的疑慮和選擇。他深有體會地說,選擇大學對人生非常重要。自己從一名害羞少年,變成今日法國跨國公司的營銷代表,無懼面對人群,全靠在城大讀書期間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交流,經過普通話辯論隊訓練後,更磨練出自信和能力。

他接着說,香港僱主求才若渴,在港唸書的內地生不愁沒有出路。繆毅現為在港內地畢業生聯誼會副會長,聯誼會目前與近萬名在港內地畢業生保持聯繫。

兩名內地女生也交流了自己的感受。就讀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張怡婧說,在城大的兩年裏,時時感受到受歡迎的溫馨,對城大以學生為本的辦學理念體會很深。

錢姣姣來港僅三個月目前就讀本科基礎年。她說,上天給了她一次機會,讓她選擇城大。如果上天再給她一次機會,她還會毫不猶豫地選擇城大。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