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揚威首屆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

曾邦媛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畢業生、學生與城大商學院於首屆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展覽會上勇奪十個獎項,反映城大積極應用資訊科技提升教學質素,在資訊科技教學及應用研究上居領先地位。

城大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的工程學博士生連智洪梁少康盧沃權及博士畢業生周博裕成立的奧泰爾科技有限公司,憑其研發的A8 WiFi蜂窩式智能基站獲得無線科技大獎及創新科技金獎,並同時擊敗其餘六個大獎得主,勇奪全年大獎,此大獎中的大獎為該項賽事的最高榮譽。

另外,城大電腦科學榮譽理學士課程應屆畢業生梁之耀,憑其設計的軟件「FLABER」獲得數碼青年大獎及軟件金獎,電子及通訊工程學榮譽工學士應屆畢業生王嘉煒及電子工程學系博士生趙樑憑「逆向天線在移動通訊的應用」獲得數碼青年硬件金獎。

同時,城大電腦科學哲學碩士課程畢業生鄧智聰協助其公司智能互動媒體實驗室有限公司製作出名為「移動音樂」的電腦視頻互動遊戲,奪得數碼娛樂大獎、數碼娛樂軟件獎及最佳技術優異證書。城大商學院亦憑「電子手帳計劃」獲得電子學習優異證書。

奪得全年大獎,由城大博士生研製的A8基站,提供城市WiFi網覆蓋,使用戶享有流動寬頻網絡服務。A8基站能有效減低開放頻譜中的訊號干擾,比其他室外WiFi基站提供廣闊10倍的覆蓋範圍,從而減少建造無線網絡基礎設備的成本投資。該技術現正被多個海外市場採用,包括美國、歐洲、中東、亞洲多個國家及鄰近的中國大陸。

四名得獎者在其導師城大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副教授孫洪義博士的建議及指導下,以發展一些可以協助香港發展知識型經濟的創新技術為目標。身為公司總裁的連智洪對技術獲得全年大獎感到非常高興,他表示獎項肯定他們的研究成果及對資訊和通訊科技行業的貢獻。他亦感謝城大各學系及教授的寶貴建議及支持,讓他們的研究能夠達至今日的水平,取得今日的成果。

奪得數碼青年大獎的梁之耀,早前已憑得獎作品「FLABER」分別於泛珠三角大學生資訊科技作品賽中取得一等獎,並在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中勇奪大專組別的優異獎。這套軟件可方便用家利用Adobe Flash製作網頁,透過拖曳(drag-and-drop)不同物件的介面,輕鬆使用Flash各種動畫及互動設計。

梁之耀的導師、城大電腦科學系副教授陳漢偉博士表示,梁之耀獲獎顯示城大電腦科學系畢業生位居區內頂尖資訊科技人才之列。梁之耀完成「FLABER」後,將軟件上載於網上,供全球人士免費下載,將研究成果貢獻社會。陳博士認為,世界各地已有很多人士受惠於梁之耀發明的技術。梁之耀表示會繼續改善「FLABER」的各項功能,提高其可用性。

數碼青年硬件金獎得主王嘉煒及趙樑共同研究的得獎作品「逆向天線在移動通訊的應用」,能為現代及將來的無線通訊問題提供簡單而低成本的解決方法。王嘉煒表示,取得如此成就,要特別感謝習作導師城大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薛泉博士給予的指導,以及學系及城大無線通訊研究中心給予的協助,使他能夠利用一流的設施進行研究。

另外一位大獎得獎者鄧智聰,在城大修讀哲學碩士時參與了城大電腦科學系講座教授葉豪盛教授的「軀體畫筆」部份研究工作,畢業後繼續從事相關科技研究,繼而協助其公司製作出得獎作品。「移動音樂」是一種電腦視頻互動遊戲,透過網絡攝影機和先進動作偵測技術,將身體活動轉化為音樂。該遊戲現在已經推出市場,反應不俗。

城大商學院獲獎的電子手帳計劃已推行三年,目前約有2,000名同學參與計劃,突顯城大致力營造先進科技教學環境,促進學生學習。該系統可以讓學生在大班課堂上運用電子手帳回答導師問題,並即時得到導師的回應。此外,學生參加課外活動時,可在課堂以外用電子手帳上網及下載教學材料。城大管理學系助理教授蘇慧珊博士認為,電子手帳便於講師即時知道是否達到設定的教學目標,同學也可即時知道自己在課堂上的表現。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支持,旨在表揚及推廣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業、企業及機構的卓越成就,同時鼓勵本地業界從業員開發創新和富創意的方案,藉此提升業界在香港及國際上的專業形象。該獎項由六個本地業界組織主辦,獎項設有七個類別,分別是:數碼娛樂、數碼共融、電子商務、電子政府、電子學習、數碼青年和無線科技。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