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舉辦研討會探討開徵銷售稅

劉淑君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於11月18日舉行開徵商品及服務稅(簡稱銷售稅):不可能的任務?」研討會,邀請社會人士對這個議題進行討論。

研討會由城大亞洲管治研究中心舉辦,吸引愈90名對開徵銷售稅議題感興趣的學者、學生,以及來自多家企業及公共機構的代表出席及參與討論。研討會再次證明城大不遺餘力,積極促進對社會政策的研究和討論。

城大亞洲管治研究中心主任陶黎寶華教授說:「研討會為來自法律、經濟、政策研究,以及倫理等不同範疇的學者提供一個平台,就銷售稅這一議題發表議論。我們希望藉此促進討論,增加公眾人士對這個議題的了解,從而對開徵銷售稅的決議過程產生正面影響。

研討會主要由「國際經驗和視野」和「香港開徵銷售稅」兩個環節組成。陶黎寶華教授同時又是「香港開徵銷售稅」這一環節的講者,她主要從社會倫理角度分析有關議題。 陶教授在會上提問:「銷售稅對社會人士帶來甚麼好處?這個政策是建基於甚麼社會願景?可會締造一個關愛、公義和可持續發展的社會嗎?」

其他兩名城大學者 ― 經濟及金融學系張仁良講座教授,以及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署理院長平邁天教授 — 則分別從經濟和社會政策角度發表議論。張教授說,在人口老化、醫療及社會福利開支不繼增加的大前提下,香港是需要一些措施穩定庫房收入,並確保經濟持續增長的。平邁天教授則說,世界各地政府通常以解決經濟危機為理由而推出稅務改革的,他質疑香港社會是否正臨經濟危機,急需推出銷售稅應變。

嘉賓講者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馬時亨先生,則在會上講述了政府開徵銷售稅的願景和方針。 馬局長說,開徵銷售稅是為了擴闊稅基,維持香港在國際上的競爭力,「這是一個處理長遠問題的長遠方案。」

在「國際經驗和視野」環節中,三位學者分別講述南韓、新加坡和澳洲開徵銷售稅的經驗,以此作為香港的借鑒。這三位學者分別是南韓啟明大學稅務學系的金裕燦教授、新加坡國立大學研究員李志堂博士,及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客座教授Richard Cullen教授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今年7月中發表諮詢文件,建議開徵銷售稅,以擴闊稅基,穏定庫房收入。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