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科學技術部部長徐冠華博士讚揚城大科研成果

黎佩明

 

國家科學技術部部長、城大2006年度榮譽理學博士徐冠華博士11月15日訪問了電子工程學系應用電磁學實驗室,並與學系師生進行交流。徐博士讚揚城大重視人才培育,鼓勵城大研究生努力研究,促進香港與內地的科研合作計劃。

在城大校長張信剛教授科學及工程學院院長陳志豪教授、應用電磁學實驗室主任薛泉博士對外聯絡合作處處長朱國斌博士陪同下,徐博士參觀了應用電磁學實驗室,了解城大在微波磁場、電子標籤(RFID)、無線通訊等方面的最新研究項目。

徐冠華博士是遙感應用科學和地理信息系統專家,1979至1981年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從事遙感科學研究。他歷任國家科學技術委員會副主任、中國科學院副院長、《遙感學報》主編,現任部長之職外,又是中國科學院院士、第16屆中共中央委員,同時還是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學院外籍院士,以及國際宇航科學院院士。

薛泉博士向徐博士介紹了實驗室的先進儀器設備,以及學系基礎研究及應用研究的重點項目,包括與內地產業合作發展的低成本高科技微波電路、無線通訊、天線等項目。談及城大的學術氛圍時,薛博士向徐博士介紹了城大來自世界各地著名學府的雄厚師資,以及濃厚的教研氛圍。陳志豪教授則表示城大十分著重與內地大學交流,努力拓展招收內地研究生,鼓勵他們把研究成果撰寫成論文發表,並為他們提供優良的研究設施及環境。

在與電子工程學系內地博士生會面時,徐博士向他們了解正在從事的研究項目,如微波電路及電子標籤閱讀器等。徐博士鼓勵學生做好研究,並表示:「這些科研技術將來定能發展成為有價值的產業項目,讓業界受益。」

徐博士還說:「城大的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都做得很出色,而且很重視人才的培育。在短短22年間,便創造出很好的成果。我很高興得悉城大在《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最近公佈的2006年世界最佳大學排名中躍升至第154名。這是城大師生把教學與研究結合,共同努力的證明。」

張校長回應時表示:「『敬業樂群』是城大的校訓,我們一直致力培養專業人才。在科技工程上,城大強調基礎與應用研究並重,同時希望與內地發展更多合作計劃。」張校長接着談到城大與內地大學合作在深圳及蘇州成立的高等研究中心,期望將來與內地研究院及產業發展更多共同項目,一起培育研究生。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