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畢業生參與電影「大丈夫2」編劇

曾邦媛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創意媒體學院應屆畢業生麥曦茵,在學院助理教授、資深電影工作者譚家明先生的引薦下,有幸參與本港電影「大丈夫2」的製作,而且在偶然的機會下更成為電影編劇之一。

城大創意媒體學院一直和區內創意行業保持緊密聯繫,並積極協助學生尋找創作機會,讓他們有機會實踐所學,發揮才華。城大同時鼓勵學生勇敢嘗試,大膽創新,推動本地創意思維及文化發展。

麥曦茵就讀創意媒體榮譽文學士課程期間,譚家明先生是她的畢業短片習作「他.她」的導師,注意到她在媒體創作方面的才能,於是推薦麥曦茵參與電影「大丈夫2」的製作。

透過麥曦茵的畢業習作,譚家明先生發現她能充分掌握講故事的技巧,令觀眾產生共鳴,同時非常熟悉影像製作工序,非常專注自律,能夠專心致志地完成作品。譚先生認為,麥曦茵參與「大丈夫2」的製作,可以發揮其天分,踏出媒體創作的第一步。

麥曦茵最初加入「大丈夫2」製作時,負責製作電影特輯及挑選臨時演員。她為選角編寫的幾份簡單讀稿,被電影出品人曾志偉先生偶然看到,認為寫得不錯,便讓她協助編寫電影劇本,成為電影編劇之一,主要負責對白部分。

在參與編劇的過程中,麥曦茵感受最深的是電影製作的突發性。為了追求完美,製作過程中會產生不同意見。「為求得到最佳效果,整個拍攝組一邊拍攝,一邊修改劇本,有時更可能在開始轉動鏡頭前一刻作出改動。」她回憶說。

這一次的經驗使麥曦茵大開眼界,一方面她看到所有工作人員如何同心協力製作電影,對工作充滿熱誠;同時了解到,在電影製作中每個崗位都十分重要。

原本立志成為平面設計師的麥曦茵,獲得設計文憑後,希望能夠進一步擴展創作空間,毅然入讀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從平面走向立體,由靜變動。在城大接觸影像製作課程後,便對此產生濃厚的興趣。

麥曦茵對在城大就讀期間學院給予同學發揮創意的空間和實習機會感受頗深。她除了自編自導製作畢業習作外,還曾參與學院之間的合作,為在馬來西亞進行學習研究的生物及化學系同學拍攝紀錄片。透過多元化的實習機會,她能夠實踐課堂上學到的媒體創作技巧。

麥曦茵表示,學院及導師經常鼓勵同學外出接觸不同事物,多作思考,不斷練習,磨練技巧。她能在創作上得心應手,全賴課程中給予的實習機會,使她能夠掌握技術,充分發揮創意。

麥曦茵最難忘的是劇本編寫及紀錄片製作課程。她非常喜歡一邊討論、共同研究的學習氣氛。在課程中,她學到了講故事的技巧,製作映像的種種知識,以及如何與不同工作單位合作等。理論課程則加強了她對生活的觀察力。

麥曦茵認為,媒體創作沒有年齡界限,是一個可讓人心境永遠年輕的行業。她非常喜歡這個自由且節奏多變的行業,並有信心繼續從事媒體創作。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