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往事──梅創基紙本拼貼混合媒介繪畫展

關珮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由11月2日起於城大藝廊舉辦「港澳往事──梅創基紙本拼貼混合媒介繪畫展」,展出著名版畫家梅創基先生愈50幅以港澳兩地景致為主題的紙本拼貼混合媒介繪畫作品。是次展覽再次反映城大致力培養師生及社會大眾的文化藝術涵養。

畫展於11月2日假城大藝廊舉行開幕典禮,主禮嘉賓包括:香港旅遊發展局主席周梁淑怡女士香港藝術館總館長鄧海超先生、城大藝廊管理委員會主席暨城大對外業務總監伍金銘先生

梅創基先生於1940年生於廣東台山縣,並於1959年入讀廣州美術學院版

畫系,自1969年起於世界不同地方,包括美國、意大利、日本、台灣、北京等地舉行展覽。其作品為亞洲、歐洲以及美國多家博物館及藝術館收藏。梅氏的著作包括《版畫藝術與製作》、《中國水印木刻版畫》、《紙本拼貼混合媒介繪畫》及《香港‧渡‧九七》等。

從事木刻版畫三十餘年的梅氏,於九十年代初嘗拼貼混合媒介繪畫,並由起初傾向中國畫的工筆重彩,漸變至後來朝着寫實油畫方向發展,冀在寫實道路上謀求新的空間。

紙本拼貼混合媒介繪畫須透過六個步驟方可完成,分別為:(一)以蠟質彩筆起稿;(二)以廣告彩繪出大概效果;(三)用丙烯(即塑膠彩)加工,以突出重要部份;(四)以中國畫的裱拓方法拓底,並用薄而透明的紙張裱在面層;(五)再以丙烯加工;(六)最後用水溶性油畫及油粉彩修飾。

「港澳往事──梅創基紙本拼貼混合媒介繪畫展」由2006年11月2日至2007年1月1日假城大康樂樓6樓城大藝廊展出,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10時至下午7時。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