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 Libeskind主講傑出學人講座

曾邦媛

 

國際知名建築師Daniel Libeskind先生於10月20日應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張信剛教授的邀請,到城大主講傑出學人講座,與400多位在場人士分享他在建築設計方面的心得及其對建築藝術的獨特理念。

講座以「Breaking Ground」為題,意念乃源自Libeskind先生近年的著作Breaking Ground: Adventures in Life and Architecture(《破土──生活與建築的冒險歷程》)。

張教授表示,城大最近於《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世界最佳大學排名中躍升至第154位,並在多項舉足輕重的調查中取得佳績。今日的講座座無虛席,為10月22日的城大22周年校慶錦上添花。

「城大於多項世界排名中連續躍升,一再印證城大師生的積極投入和努力不懈,」張教授說。

張教授同時亦讚賞Libeskind先生為創意媒體大樓所作的優秀設計。他認為大樓的設計能夠凸顯創意媒體學院的使命──作為區內培養媒體創作人才的樞紐,建成後將象徵香港推動創意工業的領先地位。

演講一開始,Libeskind先生就表示他對於城大學生的活力和創意,印象深刻。

Libeskind先生對於自己能成為城大發展的一份子,表示榮幸。「設計創意媒體大樓,讓我有機會深入了解這所大學令人驚嘆之處,不僅對香港本地而言,而且對於全球也是如此,」Libeskind先生說。

在演講中,他介紹了多個近年的得意之作,包括為城大設計的創意媒體大樓。有觀眾提到香港寸金尺土,問Libeskind先生如何運用創意媒體大樓的空間。Libeskind先生表示他的設計除了製造實用的空間外,更透過其設計為大樓營造合適的氣氛,鼓勵創意思維及知識交流。

Libeskind先生於波蘭出生,年青時曾於以色列及美國修讀音樂,其後轉移向建築方面發展,在70年代初分別於美國及英國取得建築學士及碩士學位。此後,他在國際建築界大展拳腳,作品遍佈亞洲、北美洲及歐洲各地。他於2003年在美國新世貿中心設計比賽中獲勝,同時被指定為重建新世貿中心的總策劃建築師。

城大希望透過舉辦傑出學人講座,為本地學術界引進殿堂級的學人,促進學術交流,同時亦讓市民大眾接觸各種學問知識,提升社會的學習氣氛及鼓勵對學問的追求。

Libeskind先生於國際建築界享負盛名,講座吸引了建築及設計界人士、城大學生和教職員、各高等學府的師生及社會各界人士參加。他以把新理念注入建築設計及將多種學問精髓融入建築而聞名於世。

Libeskind先生為城大所設計的創意媒體大樓,樓高九層,採用五塊代表著五個感官的傾斜空間設計而成。他希望透過設計反映建築物內人們的活力,創造一個生氣勃勃又有助學習氛圍的建築。

創意媒體大樓選址於九龍塘歌和老街城大校園的西北面,預計2009年底竣工。大樓將為創意媒體學院及其他相關學系提供地方,促進學系之間的合作,開創新知識,為香港及區內培育創意工業人才。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