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專題研習計劃啟發中學生活用科學知識

劉淑君

 

FSE_presday_groups.jpg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於今年暑假,再次舉辦以中學生為對象的「以專題研習為本的外展計劃」,以提高中學生對科學及工程科目的興趣,活用科學知識,並創造改善人類生活的「小發明」。

計劃的對象是中四或以上的學生。他們組成小隊,選擇他們感興趣的科學或工程專題,利用暑假,在城大教授及中學教師共同監督下,進行實驗和研習。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的學生亦被分派到不同的隊伍,擔任「小老師」,協助各隊進行研習。是項活動一再印證城大為本地培育年青一代科學及工程人才的決心和熱誠。

今年共有十隊來自八間中學,共56名同學參加專題研習計劃。經過三個月的努力,各隊於9月23日來到城大校園,向評判及其他隊伍,匯報各自的研習成果。

今次活動的評判包括香港太空館助理館長薛雯女士、城大學務長關利平教授、科學及工程學院副院長鍾樹鴻教授,以及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副教授陳海壽博士

科學及工程學院院長陳志豪教授於會上致歡迎辭時表示,外展計劃提供了一個在課室以外的平台,讓同學們按自己的興趣在不同的課題上進行研究,發揮創意,創造另一個學習空間。他希望通過這類型的外展活動,提高年青一代對科學及工程科目的興趣。

香港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的呂永超同學說,參與是次活動是次充實的學習體驗,過程雖然遇到挫折和失敗,卻學會了解決問題的方法。

參與是次活動對於城大學生來說也是一次「教學相長」的體驗。科學及工程學院學生吳嘉倩說,從帶領中學生完成研習課題的過程,提高了她的組織和領導能力,也增進了電腦程式方面的技術知識。

「以專題研習為本的外展計劃」報告比賽結果

獎項

中學

項目

冠軍

上葵涌官立中學

太空探測自行車

亞軍

真光女書院

煙味去除器

季軍

沙田蘇浙公學

防滑拐杖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