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獲頒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

梁子儀

 

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先後取得學士和碩士學位、現任中學物理科教師的劉國良先生,憑各種具創意的教學方法,獲得2005-2006「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成為今年42位得獎教師之一。

劉先生是1993年度應用物理學榮譽理學士學位的畢業生。他在神召會康樂中學當了11年的物理科教師,一直本着「開心學物理」的教學理念,不斷創出新穎有趣的活動,推動學生學習。他表示,加入教育界以後,更深切體會到城大為他提供的專業教育,還有靈活的課程編排,讓他獲益不淺。

他說:「城大的課程容許學生選修其他範疇的科目,豐富學生的知識面。當年我在主修物理之餘,亦選讀有關商業和社會研究等科目,至今我仍可靈活運用這些知識於教學工作之上,學以致用。」

這位得獎老師認為推銷商品的技巧其實跟向學生推廣知識的方法沒有兩樣,因此,他於1999年返回母校,攻讀工商管理碩士課程。

對於這次獲獎,劉先生表示十分感謝物理及材料科學系副教授陳國森博士張浩輝博士,以及其畢業習作的指導老師李國耀博士,於他在學期間及畢業後一直予以支持。「我還要感謝管理學系副系主任李淑賢博士。她在課堂上精彩而有條理的表達技巧,讓我親身感受到生動的教學方式可刺激學生學習和思考,對我的教學工作帶來了啟發,」劉先生說。

這位對城大滿有歸屬感的畢業生,除了熱心教育,也十分支持城大的校友事務。他擔任物理及材料科學系的校友大使,積極聯繫其他校友支持母校。令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校友活動,是在2001年舉辦的「繽紛同樂環城行」活動。他特別率領任教的中四學生,一同參與這個步行籌款活動,幫助大學籌募興建宿舍的經費之餘,也讓自己的學生認識城大,認識老師成長的地方。

「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由香港教育統籌局主辦、優質教育基金贊助,旨為表揚卓越教學,促進專業發展。今年,由教育界專家和學者、資深校長及資深前線教師所組成的評審團從140多份提名當中,選出20份提名(共42位教師)頒授2005-2006年度的教學獎。頒獎典禮於7月8日舉行,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先生親自頒獎。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