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巨子林光如的星光歲月

梁子儀

 

星光集團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總裁林光如先生於8月17日到訪城大,並以「星光歲月」為題,在城大商學院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舉辦的CEO論壇上發表演講。

論壇由校長張信剛教授致歡迎辭揭開序幕。由只有一台舊式二手印刷機的小廠房,發展成為今天業務遍全球的星光集團,林先生白手興家的故事和企業經營的精神,讓在座近百名商學院學生上了寶貴一課。

1970年,林先生在香港創辦了主要從事紙品包裝印刷的星光集團,並於1993年掛牌上市。無論是在創業初期,還是在業務不斷邁向國際化的今天,林先生都一直堅持「誠愛勤敏」的企業精神。

「我認為『誠』是做人做事都應該堅持的原則。對企業家來說,誠信就是生命,」林先生說。「因此我一直都堅持『八不印』。」煙包、淫穢刊物、盜版產品的包裝、宣傳封建迷信的刊物、偽冒商標、虛假證件、反宗教的宣傳品、反政府的傳單或報刊,星光集團都一律不印。

林光如先生認為,企業在賺取利潤之餘,也應承擔社會責任。因此當在座聽眾問及林先生怎樣平衡股東利益和「八不印」的原則時,他表示作為上市公司,有可為有不可為。不印煙包還可以印其他東西,同樣也可提供很優秀的服務。

林先生指出,星光集團的發展並不是一直都順順利利的。集團上市後,由於多元化、國際化發展過快,資金人才未能跟上,曾一度經營困難。1995至1999年,星光集團陷入最困難的時期,股價由每股最高的1.95元,一度跌至0.138元。林先生認為企業不只屬於他夫婦二人,一旦結束,跟他一起打拼的員工生活就會大受影響。他於是把自己的財產都押下去,向銀行借貸繼續經營。

林先生說:「在公司有困難的時候,我們的員工都能夠挺身而出,幫助公司渡過難關。」林先生對員工的體諒和關心,還有員工之間互相關切和輔助,體現了「愛」的企業精神。經過星光人共同努力,在集團踏入35歲的2005年,星光集團被《福布斯》評選為200家亞洲區最佳上市公司之一。

每天早上,林先生都是第一個走進辦公室的人。即使當了跨國企業集團的總裁,林先生仍堅持讀書學習。2003年,他於新加坡國立大學取得亞太企業主管碩士學位,身體力行體現「勤」的精神。有在座的學生問林先生為甚麼選擇到新加坡讀書,而不選城大時,張校長則以「條條大路通羅馬」代為回應。

「敏」對於必須走在技術前沿的印刷業來說非常重要。八十年代,當香港印刷業不斷從歐美引進柯式印刷機時,深信企業「不創新,即衰亡」的林先生,卻從德國引進當時最新的印刷設備,佔據了行業的領先地位。時至今日,星光集團已擁有大量具備國際水平的高新設備,並創辦了星光管理學院,提升員工素質。

論壇前張校長引領林氏參觀了城大的中國文化中心創意媒體學院。他對城大的發展和成就表示欣賞。林氏一直十分關注教育事業,除了捐資助教,還參與教學事務,包括出任暨南大學校董會校董、廣州華南師範大學客座教授,以及香港嶺南大學商學課程諮詢委員會委員。他也是城大商學院的協席教授。

林先生歷來擔任多項公職,包括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屆全國委員會委員、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一屆政府推選委員會委員及第二屆選舉委員會委員等。林先生對社會的貢獻,為他帶來不少獎項。他於1986年獲選香港十大傑出青年,1988年獲頒首屆香港青年工業家獎,2002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榮譽勳章。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