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子MEEM技術工作坊」 培育物流管理人才

劉淑君

 

五十七名來自本地14間中學的中四至中七學生,於8月14至17日,參加由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簡稱MEEM)主辦、西門子有限公司贊助的「西門子MEEM技術工作坊」。通過一系列的講座、實習、交流、實驗室和公司參觀,以及比賽,他們認識物流管理的概念,以及相關的技術,包括無線射頻標籤技術(RFID),以及機械人技術,並將所學技術和管理結合起來,解決實際的工業問題。

工作坊一再見證城大在物流和工程管理教學上的領先地位,以及其與中學的緊密聯繫。

工作坊的其中一個重點環節為「RFID機械人技術比賽」,於8月16日舉行。學員學以致用,分為15組隊伍,開發一個工程管理策略,利用RFID解決一個模擬的物流管理問題。每個參賽隊伍須要組裝一部小型導航車,並編寫導航程式。導航車須把物料由一間生產「工廠」搬運至三間「貨倉」,而設計出能於指定的10分鐘時間內賺取最高利潤的物流管理路線導航的一組隊伍為冠軍。

比賽結果於同日舉行的頒獎典禮中公佈,並由西門子有限公司自動化及控制科副總裁張崇正先生,以及香港城市大學科學及工程學院院長兼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署理系主任陳志豪教授擔任主禮嘉賓。

陳志豪教授說:「相信參加今次工作坊的同學,開始認識到工程學科不但有趣、實用,而且跟本港經濟息息相關。以今次RFID技術及工程管理的技術為例,對物流工業十分重要,運用得宜,可以提升物流業的競爭力。」

「企業公民是西門子其中一個的核心價值觀,公司除了著重業務方面的發展外,亦積極參與多項社區活動及服務,其中當然包括與教育有關的活動。」張崇正先生說:「RFID在現今的社會應用非常廣泛,我很高興見到同學們如此投入今日的比賽,以及他們對RFID應用的興趣。」

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自2003年開始每年主辦為中學生而設的技術工作坊,為工業界培育年青一代的工程管理人才。今年工作坊的其中一名參加者,香港仔工業學校學生朱沛強同學,已是第三次參加這項活動了。他說:「工作坊的內容十分充實,理論知識和實習機會兼備,又有機會參觀企業。而且,比賽的挑戰性一年比一年高,由第一年的比試速度到今年比試策略,每次都有新鮮感。」

支持這次「西門子MEEM技術工作坊」的機構還有雅迪奧有限公司、EPCglobal 香港、金山電池國際有限公司、香港家長協會、觀塘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以及香港教育科技協進會。

香港與珠三角地區已發展成製造及物流業的樞紐,而RFID技術在的製造及物流業的應用亦日趨重要。城大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於2006-07學年推出電子物流及科技管理學榮譽工學士課程,培育專業的物流管理人才,並成立RFID技術實驗室,進一步促進RFID技術在製造及物流業的應用研究。

比賽結果

獎項

中學

冠軍

香港仔工業中學

亞軍

觀塘瑪利諾書院

季軍

順德聯誼總會胡兆熾中學

傑出設計獎

聖芳濟各書院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