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潛水機械人挑戰賽」優勝者揚威國際賽

關珮盈

 

本年4月於城大及世界自然基金會合辦的「潛水機械人挑戰賽」中

勝出之筲箕灣官立中學,揚威國際賽,擊敗來自北美洲的24隊精英隊伍,贏得三個重要獎項。

筲箕灣官立中學的代表隊於6月23至25日,到位於美國德州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的休士頓太空中心進行比賽。他們分別獲得由評判選出的最佳遙控潛水機械人獎、最佳海報設計獎及最佳首次參與隊伍獎。

筲箕灣官立中學校長龔關錦珩女士感謝城大與世界自然基金會給予同學的專業意見及知識傳授。「我們非常感謝城大為比賽投放大量的資源,讓同學有機會透過參賽把平日課堂學到的知識加以應用。」

城大電子工程學系系主任陸貴文教授表示:「城大參與水底機械人的研究約10年,並提倡技術轉移,積極把有關知識傳授給年青一代。」

優勝隊伍由五位筲箕灣官立中學的中六同學組成,他們於本年4月9日參加由城大與世界自然基金會舉辦,假城大游泳池舉行之「潛水機械人挑戰賽」香港區選拔賽,擊敗其他15組中學隊伍成為冠軍。參賽隊伍免費獲發基本機械模件一套,並可參加城大電子工程學系舉辦的工作坊,學習潛水機械人的製作和改良方法。

於美國舉行的國際賽由美國加州海洋先進技術教育中心(Marine Advanced Technology Education Centre)及海洋技術學會(Marine Technology Society)的遙控潛水機械研究小組合辦。該比賽今年已是第五屆,並首次有北美洲以外的隊伍參加。

有關賽事於今年初開始進行地區選拔賽,美國、加拿大及香港各地區賽共吸引133支隊伍參加,其後於地區賽勝出之25隊則可進入是次假德州舉行之總決賽。各參賽隊伍須透過熒光幕,利用遙控器控制水底機械人來完成一系列複雜的任務。評分標準包括完成任務所需的時間、項目報告及簡佈表現。

香港代表隊技術顧問、城大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羅彬博士讚賞同學在香港賽與美國賽相隔的短短兩個月內進步顯著。「同學於比賽獲得優秀成積,顯示香港學生解決難題的實力。此外,是次獲獎,亦足證香港在工程設計方面擁有不少人才,」她說。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行政總裁龐毅理先生認為比賽提供了一個極好的機會,讓香港學生學習新的技術。他說:「首先要恭賀同學是次獲獎,我們亦為同學的成就感到光榮。這次驕人的成績亦證明香港具有發展學術研究的能力。」

龔校長表示同學在比賽中獲勝對全校帶來正面的影響,優勝同學和校內其他學生對科技知識的興趣大增。她亦感謝該校校友會資助同學到休士頓參賽。

有關「潛水機械人挑戰賽」國際賽的詳情,請瀏覽http://www.marinetech.org/rov_competition/

有關「潛水機械人挑戰賽」香港選拔賽的詳情,請瀏覽http://www.ee.cityu.edu.hk/rovcontest/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