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取錄八省市首0.5%尖子及三名單科狀元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今年在20省市的招生錄取工作已圓滿結束,預計9月入學之新生總數約為210名。新生無論在質素和數量均比去年更為理想。城大去年首次透過全國普通高校統一招生計劃招收了內地193名優秀本科生。

今年獲錄取新生中有相當數量的尖子生,城大在八個省市均錄取了成績排在全省頭0.5%以內的考生,包括四川、重慶、湖南、廣西、雲南、福建、海南和湖北,;其中排在所在省市頭100名以內的包括一名廣西文科考生(排在99位),兩名雲南考生(文科及理科分別排在88和90位),兩名海南省文科考生(分別排在54內和88位內)。另錄取了三名單科狀元,分別為來自北京及浙江的數學狀元,以及另一名來自佛山市的英語(二)狀元。

此外,城大還取錄到30%的特長生。在學術領域(包括物理、化學、數學、力學、科學、生物、電腦、資訊學、英語、作文、文學、科技創新等)獲得全國性比賽和奧林匹克賽獎項者共28人, 獲得省市區比賽獎項的有62人次;在體藝領域獲獎者8人。

在今年20省市錄取的考生中,總分超出重點線以上100分之考生佔總錄取人數33%。所錄取絕大部分考生達到了第一批重點大學中之重點大學分數線,屬「重點之重點」行列。

舉例說,在北京,文、理科錄取平均分為605和646,分別超出重點分數線85分及113分,較去年分別提高了73%及27%。城大的錄取分緊隨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並與上海交通大學在當地的理科錄取分數線並列。在廣東, 城大與清華、北大重點大學並列,提前進場錄取。城大共發出26份錄取通知書,平均分高出重點線114分,錄取平均分較去年提升了43%。在浙江,城大錄取理科生的平均分則上升30%,文科生成績與去年相若。錄取分數線高於上海復旦大學。在江蘇,城大錄取平均分較去年上升2.3倍,獲錄取考生全部均來自該省本一批次總人數之15%內,與清華及北大在當地的錄取分數線相若。在上海,城大錄取文科及理科生的平均分較去年分別提高了2倍及1.6倍,共錄取考生28人,較計劃錄取的人數增加6名。與上海交通大學之錄取分數線相若。在福建、天津和江蘇, 城大錄取到排在該省或市本一批次5% 以內的考生。

城大今年首次在江西、貴州及雲南招生,成績超乎理想,錄取考生均為各地最優秀學生。收生成績與全國重點著名大學在該省水平相若。在雲南,城大錄取分數線與清華及北大相若。在貴州,城大全數錄取文科考生,其分數線與中國人民大學相若。

鑒於生源質素非常理想,城大在10個省市增加了錄取名額。今年報讀商學院者最為踴躍,而報讀商學院和科學及工程學院者的平均分數旗鼓相當。全部新生英語成績均達110分以上,平均成績為129分(總分150分),高於去年的平均分124分。

城大今年內地收生整體情況,反映城大獲得了內地莘莘學子的垂青及認同,並體現以下特點:1) 在各省市區的錄取平均分數均呈全面上升趨勢;2)在所有省市區的錄取計劃名額均在第一志願階段圓滿完成;3)報考者高分且分數段相對集中;4) 獲錄取者中有相當數量的尖子生和特長生,他們不乏在學術領域中獲得全國性比賽和奧林匹克賽獎項者,以及在學術以外包括藝術、體育、音樂、棋藝、美術、書法、攝影等具有特長者。

城大積極推動國際化教育,讓來自不同地區的内地學生與本地生互動交流,促進雙方的學習和成長。城大副校長(本科生教育)何炘基教授說:「香港的獨特條件,包括豐富的教育資源、西式的教育體系、多元化的師資隊伍,以及與國際並軌的課程,將為內地生帶來前所未有的學習體驗。而本地生亦可從與內地生的交往中,拓展人際網絡,促進個人及事業的發展機會。」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