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傳播學專家在國際會議上獲殊榮

鄭智友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英文與傳播系三名學者於最近在德國舉

行的國際傳播學會年會榮獲大獎。

在6月19日至23日於德累斯頓舉行的「第56屆國際傳播學會年會」上,李金銓講座教授及副教授何舟博士榮獲跨文化傳播最佳論文獎,獲獎論文題為「中國『黨國公關公司』集團化:深圳特區報集團的個案」。

李教授說,該獎標誌着城大傳播學專家取得的重大成就。他說:「國際傳播學會是世界傳播學領域的重要學會,擁有來自65個國家逾3,500名會員。自2003年開始,該會已成爲與聯合國正式聯繫的非政府組織。」

國際傳播學會出版四大專業評論期刊:《傳播學期刊》、《傳播學理論》、《人類傳播研究》及《電腦中介傳播學》。李教授說,這四大期刊全屬此領域中的最佳期刊。

有關深圳特區報集團的研究是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項目,旨在分析中國傳媒集團在全球化挑戰下的地區多元性。

李教授說:「我們的論文把深圳特區報當作一個現行中國共產黨報的案例來分析。論文顯示一場『拔河』正在進行中,政治勢力與經濟勢力的角力和合作正對報業產生各式各樣的影響。通過人種觀察、訪問及文件檢閲,我們嘗試比較深圳特區報十年間在集團化前後的情況。」

何博士說,他們的論文主要貢獻有兩方面。「首先,論文提出一個傳媒政治經濟模式,從文化方面解釋正在變革的中國報業;其次,可以用它來進一步比較中國其他大城市如北京、上海、廣州等地的傳媒體制。」

與此同時,同系助理教授姚正宇博士也奪得國際傳播學會遊戲研究最佳論文獎的前三名,獲獎論文為合著,題為「性預示、性別刻板印象與性騷擾的機率:放映明示『性』電子遊戲的效果」。

該項研究屬於首批檢討有明顯「性」內容電子遊戲的影響的經驗論證研究之一。

姚博士說:「研究的主要目的是調查玩含有明示『性』內容的電子遊戲對產生性意識傾向、性預示、性別刻板印象、以及進行性騷擾行爲傾向等方面的影響。」姚博士的論文與俄亥俄大學及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的學者合著。

姚博士指出:「研究結果顯示,曾經玩含有明示『性』的電子遊戲的男子,在識別有性含義詞語及將女性描述為性玩物詞語上,較未曾玩該等電子遊戲的男子快。」

他補充說,曾經玩含有明示「性」的電子遊戲的男子,較玩沒有「性」內容電子遊戲的男子,更傾向於進行性騷擾。

李教授領導的城大傳播研究中心,主要研究亞洲區在科技會合及媒體全球化的衝擊下傳播界面對的最新課題。

該中心現正進行兩項重點研究,一是媒體與全球化研究,將於內地各大城市、香港及台灣進行;另一是有關全球化的跨文化傳媒篇章研究,研究地域遍及中國、美國、英國、韓國、澳洲、印度、新西蘭,以及比利時。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