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創意行動工作坊」開闊中學生藝術視野

黎佩明

 

來自25所中學共約80名學生參加了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創意媒體學院舉辦的「創意行動計劃」(Creativity-in-Action計劃),通過錄像、拼貼、攝影及電腦動畫等創作手法,以嶄新視像媒體表達個人感受及生活體驗。

「創意行動計劃」由城大教育發展處資助,於2004年2月至2006年5月舉行了共三輪工作坊。該計劃旨在促進教學相長,一方面讓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學生運用創意錄像的知識及技術,為中學生設計工作坊並擔任導師;另一方面讓中學生從中獲得創意媒體的基礎技能,以錄像及其他嶄新視像媒體表達自我。

工作坊的教學方案由創意媒體學院學生負責撰寫,結合了創意媒體學院教職員及參與中學的意見。工作坊為期八周,主要傳授數碼錄像製作、攝影、錄像剪輯、劇本寫作及萬維網動畫製作的知識及技巧。

創意媒體學院助理教授及「創意行動計劃」學術顧問黎肖嫻女士表示:「這是一次很好的機會,讓城大學生了解藝術教育的性質,同時透過實踐體會其意義。創意媒體學院學生在城大學習期間,獲得涵蓋藝術、社會及文化等不同元素的創意藝術技能及知識。通過在『創意行動計劃』中擔任導師,他們能把這些知識融會貫通,推陳出新。我很高興看到城大學生與中學生之間的交流能引發更多思考,讓雙方均能獲益。」

創意媒體學院三年級學生戴曉君是工作坊的導師之一,負責指導將軍澳官立中學的一組低年級學生。她說:「香港的學童接觸創意藝術的機會不多。透過向他們展示不同形式的錄像製作範例,我們希望提升香港孩子對視像藝術的興趣,以及增強他們的領悟及鑒賞能力。」

戴曉君更表示工作坊為她帶來了寶貴的經驗,例如設計課程內容,當中最具滿足感的是把大學的知識解碼,編成真實的教材,並看到學生的拍攝成果。她帶領一組學生製作一輯以校內中國歷史問答比賽為主題的錄像短片,以輕鬆的手法表現同學關係及校園趣事。她強調工作坊主要教導學生一些基本錄像製作技巧,更重要的是希望藉此啟發學生能從日常生活中挖掘故事題材,親身體驗錄像媒體獨特的敍事力量。

在循道衛理聯合教會李惠利中學任教美術科的李坤儀老師說:「工作坊對我校的學生來説,是一次開闊眼界的經歷。藝術創作已成爲現今教育的重要一環。『創意行動計劃』正好為年輕人提供常規課堂以外的新平台,讓他們可親身參與錄像製作、使用影像剪輯及電腦動畫軟件。」循道衛理聯合教會李惠利中學是計劃的長期合作夥伴,自2004年開始便參加工作坊。

大部分參與的中學生事前並沒有數碼錄像或電腦視像創作方面的技能。他們表示工作坊內容新鮮有趣,讓他們可從不同角度看事物,整合不同學科的知識。

其他學生作品還有:聖貞徳中學製作的校園驚悚短片、聖保羅男女中學製作的動畫及錄像作品、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心誠中學製作的拼貼作品、以及將軍澳官立中學、循道衛理聯合教會李惠利中學及九龍華仁書院的攝影及拼貼作品等等。

參加工作坊的中學生出席了於7月8日在城大創意媒體學院舉行的放映會及證書頒發儀式。在計劃推出初期,參加的中學必須已備有攝錄機、相機等數碼影像工具及軟件,但由於反應熱烈,創意媒體學院考慮把計劃推廣至沒有添置相關器材的中學,務求更廣泛地提升中學生對錄像及視覺藝術創作的興趣。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