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舉辦國際工作坊 探討管治與和諧的關係

劉淑君

 

城大五位專家與世界各地14位學者,於6月9至10日參加由城大亞洲管治研究中心舉辦的工作坊「和諧管治:共建願景」,探討如何在現今充滿衝突的世界達致社會和諧。

城大一向積極促進不同背景的學者互相交流。是次工作坊邀請了公共行政與管理、政治學、哲學、歷史、法律、國際關係以及環球研究等七個範疇的學者,共同探討現今世界的一個迫切的問題。

「和諧」已成為現代管治與國際關係的一個重要理念和原則,也是一個貫通中國與東亞文化的重要概念。是次工作坊的其中一個要旨,是探討如何在維持公正、關懷和信任的同時,有效地達致和諧的管治。

各學者在工作坊除了討論理論外,更陳述世界各地,包括中國、香港、新加坡、英國、瑞典、丹麥、拉丁美洲、緬甸、馬來西亞和越南的和諧或不和諧的實例。

城大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院長何立仁教授說,工作坊貫徹了大學為社會貢獻其應用研究的使命。他亦在工作坊中論述緬甸的社會狀況。

亞洲管治研究中心主任陶黎寶華教授說,在21世紀面對着許多分歧、差異、分化和異議的現實大前提下,工作坊提供一個平台,讓從事管治與和諧的理論或實例研究的學者交流討論。

陶教授亦發表論文探討在現代民主管治中實現社會和諧的可能性,並論述傳統儒家思想如何重新詮釋信任和建立和諧。

其他參與工作坊的城大學者包括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的張炳良教授Martin Painter教授,以及亞洲管治研究中心的客座高級研究員李晨陽教授

張教授的論文講及香港特區政府在製訂政策上出現各部門之間的合作與協調的問題;Painter教授討論中國與越南的權力下放與草根階層實現民主的情況;李教授則探討和諧作為管治指導原則的問題。

美國珀迪尤大學政治科學系系主任Bert Rockman教授應邀於開幕禮上以「政治開放與和諧失衡」為題發表主題演講,分析在現代民主社會裏國家與自由理念的衝突。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