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推行網絡學習的經驗

何秀蓓

 

來自香港、內地、台灣及新加坡多所高等教育院校200名代表,今天(5月19日)雲集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出席「2006年大中華e-教學研討會」,分享區內院校在推行網絡教學的經驗和所面對的問題。一連兩天的研討會由城大與Blackboard Inc聯合主辦。

城大一向走在資訊科技的前沿,並自多年前起即在多個層面採用先進資訊科技,提高教學、研究及行政效益。在現今全球化時代,網絡學習是高等教育的重要趨勢。舉辦是次研討會印證了城大一直不遺餘力地推行網絡學習,在迅速轉變的教育環境中保持領先地位。

城大資訊總監虞哲奘博士在研討會開幕儀式上致歡迎辭,並發表題為「資訊科技用於高等教育」的演說。

「隨着廿一世紀的來臨,資訊科技在提升高等院校教育、研究及行政方面,擔當着重要的角色,」虞博士說。「是次研討會旨在提供一個交流平台,讓區內高等院校就推行網絡學習的策略、模式、方法和新趨勢等交換經驗和意見。」

開幕禮上其他主講嘉賓還包括Cernet-Blackboard Company營運總裁George Calvert先生、Blackboard International高級教學顧問Melissa Anderson女士、上海交通大學副校長印杰教授、台灣逢甲大學校長劉安之教授,以及城大教育發展處處長王周綺華博士

Calvert先生及Anderson女士分別主講「e-教學的課程轉變」及「帶領e-教學邁向成功﹕以教學因素為本的例子」。他們強調要有效善用資訊科技進行學習,必須以學習者為中心,而更重要的,是網絡教學應鼓勵學生和導師之間進行交流,並營造反思求進的學習環境以促進學習。

接着,由印教授及劉教授分別分享上海交通大學逢甲大學推行e-教學的經驗和有關設施,王博士則介紹了城大有關e-教學的舉措和發展。「我們努力統一大學的電子學習系統,集中資源支援學習,期望達致高增長的策略目標,」王博士說。

研討會的主要環節包括e-教學的教育理念和策略論壇、中文平台支援工作坊,以及探討校方支援網絡學習的圓桌會議等。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