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資訊保安及管理科技的前沿

劉淑君

 

在5月18日於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舉行的技術轉移論壇上,三名城大研究員介紹了他們在資訊安全及管理方面的研究成果。

逾50名資訊科技界專業人士到場聽取了電子工程學系鄭利明博士電腦科學系劉文印博士郭琳科博士的簡介。這次論壇一再印證,城大研究人員對香港的資訊安全及管理發展作出了貢獻。該論壇由城大技術轉移處主辦,旨在介紹城大的資訊安全研究項目,並建立一個可供業界及大學進行交流的平台。

技術轉移處處長黃漢儀先生在論壇開始時說:「如果沒有業界的參與,我們的技術轉移過程還未算完成。」他鼓勵業界與大學合作,令大學的研究項目更切合社會的需要。

鄭博士陳述了由他領導的智能卡設計中心的科技水平及從事的研究項目。該中心位於城大校內,由香港特區政府撥款,就晶片操作系統、密碼機及智能卡技術向本地業界提供支援。

鄭博士說,無線射頻識別技術(RFID)將會是提高資訊保安的重要科技。中心最近獲得政府的創新及資訊科技基金撥款500萬港元,與城大無線通訊研究中心合作發展一項RFID項目。

現任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的鄭博士,一直從事資訊系統整合及安全的研究,已擁有六項專利及五項待批專利申請。他亦是專門從事智能卡設計及安全應用的城大附屬公司──「磁訊國際有限公司」的行政總裁。

劉博士在論壇中討論了假網頁常用的「竊取」個人資料的招數,以及他設計用來拆解這些招數的方案。他說,這些招數有一個名稱叫做「網路釣魚」。他設計了一個反釣魚系統,可設在區域電郵伺服器內,專門監察電郵關鍵詞及可疑網頁地址。系統可將涉嫌釣魚的網址與真實網址比較,評估兩者在關鍵區域、頁面設計及整體風格上的異同情況。劉博士說,已製成了反釣魚軟件方案,可供企業使用。

由於網路釣魚現象日趨嚴重,他鼓勵在場人士發現任何可疑網址,可電郵至report@antiphishing.cs.cityu.edu.hk向他舉報。

電腦科學系助理教授劉博士曾獲國際模式識別協會頒發的傑出青年研究員獎,他還是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的資深會員。

郭博士以「資訊安全:誰的責任?」爲題,討論了今日商界在日益全球化及錯綜複雜的資訊科技環境中面臨的挑戰。他說:「一個重要的問題是,我們想要的是更多的業務還是更安全的資訊環境?」

談及最近香港出現的個人資訊外洩事件,他說,資訊安全不僅是一個技術問題,也是一個管理問題。他說企業應加倍重視資訊安全的問題,並由董事局主導,建立一個貫徹於整個機構的資訊安全系統,以便整合及管理機構內的所有資訊安全活動。

郭博士現任電腦科學系副教授,於澳洲昆士蘭科技大學資訊安全研究中心取得資訊安全博士學位。他的研究興趣包括資訊安全風險分析及網路教學。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