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首頒傑出學人榮銜予兩位卓越工業家

關珮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於5月12日頒授傑出學人榮銜予卓越工業家陳其鑣教授梁少康先生,以表彰他們對城大及教育界的支持。

城大傑出學人由各學院及學系推薦予大學教務會審批,他們都是社會及工商界之成功人士。傑出學人任期為五年,任期屆滿後,可由有關學院及學系推薦續任。陳教授及梁先生由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推薦,並由大學教務會審批通過頒授此榮銜。

傑出學人頒授典禮由城大校長張信剛教授主持。張校長除恭賀兩位傑出學人外,還非常感謝他們對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的鼎力支持。他說:「身為工業界的翹楚,陳教授和梁先生與城大秉持相同的理念,並一直身體力行,推動城大與業界的合作,以提升學生的學習水平,培育新一代的工業界接班人。兩位傑出學人對科學及工程學院舉辦之『工業培訓計劃』和『協作教育計劃』均十分支持,至今已有超過1,500名學生受惠。」

陳其鑣教授為新進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主席兼董事總經理,歷來積極參與不少公職,當中包括香港電子業商會會長等,並獲東莞市人民政府授予東莞市榮譽市民稱號。此外,陳教授於學術方面亦作出了不少貢獻。陳教授除擔任城大電子工程學系顧問委員會主席、協作教育中心工業顧問委員會榮譽主席和科學及工程學院榮譽顧問外,亦是本地及內地多間院校之委員及顧問。陳教授分別於1968年、1972年及1998年於英國倫敦大學瑪莉皇后書院取得電機工程學一級榮譽學士學位、博士學位及榮譽院士。此外,陳教授更於本年成為香港工程師學會資深會員。

梁少康先生為TDK(中國)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並為該集團自1935年成立以來,唯一一位非日本籍的常務執行理事。早於八十年代初期,梁先生已憑藉其智慧和努力在香港電子製造業嶄露頭角。梁先生在工業和教育界的傑出表現和卓越貢獻,獲東莞市人民政府授予東莞市榮譽市民稱號。梁先生現為城大協作教育中心工業顧問委員會榮譽主席和科學及工程學院業界聯盟主席,並為本港多間大專院校之顧問。梁先生於香港大學取得工業工程碩士學位,並為英國電機工程師協會特許工程師。

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的「協作教育計劃」為畢業班同學安排一年的實習培訓,旨在提供結合課堂學習及實際工作經驗的優質協作教育。兩位傑出學人對推動此計劃一直不遺餘力,提供多個培訓職位,並向工商機構推介

該計劃。

2003年工程科學及科技管理學榮譽理學士畢業生劉靈宇先生,於三年級時參加「協作教育計劃」獲派到新進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轄下位於東莞的廠房實習。他表示計劃提供極具系統的在職培訓,增進他對工程管理系統的認識,並讓他獲得學習人事管理的機會。憑藉他優異的表現,劉同學於畢業後獲新進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聘用於東莞廠房工作,現職項目工程師。他說:「我很感謝陳其鑣教授為我們提供到內地實習的機會,讓我能汲取不同的經驗,發展一番事業。」

同樣參加了「協作教育計劃」而獲派往新科實業有限公司(TDK之附屬機構)實習,現就讀工業工程及工程管理學課程三年級的袁綺媚認為,在學期間實習讓她有機會了解公司的實際運作,達到真正的學以致用。她說:「多謝梁少康先生給予我們畢業前實習的機會,我會好好把握這一年的時間,學習更多課本以外的知識及待人接物之道。」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